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分享到:

【喜迎二十大·邵阳纪检监察这十年】潮涌风劲当奋楫 勇毅笃行谱华章——党的十八大以来邵阳全面从严治党综述

发表日期: 2022-10-10 作者: 陈湘林 来源: 邵阳廉政网

伟大时代,激扬风清气正;伟大事业,共筑海晏河清。

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勇气,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全市正风肃纪驰而不息,打虎拍蝇雷霆万钧,清廉建设全域推进,政治生态持续净化,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现代化新邵阳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胸怀“国之大者”  强化政治监督



2020年6月30日,隆回县纪委监委联合七江镇党委向40户贫困群众现场清退危房改造拖欠资金,领到欠款的贫困群众喜笑颜开。


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是“两个维护”。


十年来,市委始终胸怀“国之大者”,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集中性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筑牢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市纪委监委建立健全专门监督问责机制,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作为监督检查的重中之重,持续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情况,逐一开展专项政治监督,定期开展“回头看”,始终确保各项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坚持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三大攻坚战”、“六稳”“六保”、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等重大决策部署跟进监督,紧盯违建别墅、禁捕退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治理情况和重点企业减税降费、高标准农田建设、粮食购销、反电信诈骗、自建房安全等开展专项监督检查。聚焦“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落实,挂牌监督161项重大工作部署、重点工程项目、重要民生事项。


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行动才有目标,落实才有力量。
面对疫情防控大考,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监督保障执行职责,严肃查处违反疫情防控纪律等问题,督促党委、政府以及有关部门切实履责。深刻汲取衡阳破坏选举案惨痛教训,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以铁纪护航各级换届风清气正。加强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廉洁上有硬伤的坚决排除,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扛牢主体责任,深化政治巡察。组建市县两级巡察机构,开展常规巡察、提级巡察、专项巡察、交叉巡察和“回头看”,实现巡察监督全覆盖。坚持巡改并重,创新开展提级整改,对巡视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开展集中整治。贯通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运用“两单一书”、委托谈话、督查问责等方式,监督推动各级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推进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清仓见底”。

一体推进“三不腐”  全域建设清廉邵阳



     2021年10月15日,邵阳市组织12个县市区四大家“一把手”及其配偶赴市廉政警示教育中心,接受廉政警示教育和家教家风教育。

十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一体推进“三不腐”贯穿到正风肃纪反腐全过程各方面,让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
攥紧反腐“铁拳”,保持高压震慑态势。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53311件,立案18644件,处理处分17285人。有效清除黄和健、刘科棉、洪煜东、陆雄峰、谢琼林等政治生态污染源;严肃查处向方雪、金晚球、谢辉荣、陈军渝、龙卫平等以权谋私典型案件;坚决惩处刘细云、罗少林、王新、李玉贤、唐荣贵等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
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处理处分569人,坚决打掉刘社卿、陈立君、李博、朱顶新等“保护伞”。扎实履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协同责任,立案查处政法干警445人。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建立行贿人“黑名单”信息库,全方位实施联合惩戒遏制腐败。开展“猎狐”行动,追回在逃人员20人,实现“红通人员”清零。
扎紧制度“笼子”,不断强化纪律规矩的约束力和执行力。坚持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推进防范和治理腐败工作常态化、长效化。突出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制定“三十条措施”,有效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重点部门、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要岗位,完善权力清单制度,压缩权力任性空间。建立健全“三重一大”制度执行监督制度,推进权力运行公开规范高效。同时建立干部任前廉政谈话、任中廉政提醒、离任廉政审查、关键岗位干部轮岗交流等制度,着力消除监督盲点,防范廉政风险。

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针对案件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创新运用任务提示单、问题清单和纪检监察建议书“两单一书”,督促案发单位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深化以案促改促建促治,修复政治生态。坚持纪法情理融合,推动办案、整改、治理一体施行,推行“三书两会一公开”,每查办一起重要案件,同步形成一篇忏悔书、一份剖析报告、一份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案发地区和单位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警示教育会,将整改情况向社会公开,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建立容错纠错机制,为受到错告诬告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对受到问责处理的党员干部及时开展“暖心回访”。在纪法威慑和政策感召下,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的人数逐年增多。



监委开展“清风颂活动,将剪纸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廉”文化搬上舞台


与反腐败向纵深推进相呼应,清廉邵阳建设全面铺开。2019年8月以来,邵阳市在全省率先开展“廉洁单位”创建。2021年8月,推出“5+2”清廉单元建设模式,在省委开展5个清廉单元建设基础上增加清廉园区、清廉家庭建设,推动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纪律、清廉文化融入“五位一体”建设的各方面全过程。建成全市首个综合性廉政警示教育中心;打造廉洁地标,绘制邵阳首张“廉洁地图”;编写《身边的警钟》系列警示教育读本;拍摄《初心迷失》《家风之痛》系列警示教育片;开展“一把手”家风警示教育,选树“最美清廉家庭”,构筑拒腐防变家庭防线;立足本土廉洁文化资源禀赋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打造“一县一品”清廉文化品牌,首批挂牌11个“邵阳市清廉文化教育基地”。随着清廉邵阳建设的全域推进,清廉之花在邵阳大地处处盛开,以清为美、以廉为荣逐渐成为社会风尚。


扫除作风之垢 荡涤“四风”之弊


    

2022年4月28日,新邵县白云铺村村支两委邀请部分村民代表、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在水云小院召开“清廉院落”座谈会,围绕干部作风建设、村级项目实施、村级“三务”公开等方面征求意见建议。


作风问题关乎党的形象,关乎人心向背。十年来,邵阳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寸步不让纠治“四风”顽疾,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强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贯彻党中央“基层减负年”要求,开展“五规五治”专项整治,推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有效解决“文山会海”、督检考过多过频、“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坚决整治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的乱作为问题以及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不思进取的不作为问题。严肃查处了邵东市在整治“申家大院”私宅违法建设工作中作风不实、消极应付、层层推卸责任问题等一批典型案件并公开通报,以一个个具体问题的整改整治,推动作风整体持续转变。

以铁腕立铁规。市委在严格落实省委“约法三章”的基础上,制定出台邵阳史上最严“约法三章”,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规购买、收送烟酒和名贵特产,违规饮酒和违规请吃、吃请,赌博和违规打牌等实行先免职后处理。尤其是全面禁止工作日饮酒,力度大、震动大,狠刹不以为然、不以为错的歪风。严肃查处了大祥区有关党员干部违规聚餐饮酒、邵阳市高级技工学校校领导违规配备使用办公用房等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不折不扣落实省纪委监委关于整治违规吃喝隐形变异“十严禁”,对洞口县有关党员干部违反“十严禁”问题予以查处。

强化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和制度建设。深入开展“四治四提”专项整治,治庸提能、治懒提效、治散提神、治软提劲,处理处分2239人,全面提振干部作风。出台加强“三公”经费监督管理的“十条措施”,开展专项审计和监督检查,切实加强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管理。同时,扎实推进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导干部涉砂涉矿、违规收送红包礼金、违规经商办企业等多个专项治理,制定出台一系列禁止性规定,着力纠治“提篮子”“打牌子”“拉款子”等不正之风,推动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十年来,邵阳打响“最严”作风建设“攻坚战”,找准“靶向”,深挖“症结”,破除“四风”顽疾,全市累计查处“四风”问题2884个、处理处分4263人,作风建设持续向上向好。

紧盯民生痛点 守护群众利益



2020年4月28日,洞口县纪委监委开展“带着板凳进村”活动,与群众面对面了解各项政策落实情况,用情解决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


十年来,邵阳坚持反腐为民、反腐惠民,坚持群众反对和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重拳惩治“蝇贪蚁腐”,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推进脱贫攻坚“护航行动”,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集中整治“雁过拔毛”式腐败,全市立案825件,处理处分1034人,追缴违纪违法资金3348.28万元,公开通报典型案例534起。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全市立案4119件,处理处分1.53万人,追缴违纪违法资金2.2亿元,退还群众资金6543万元。


2020年5月13日,城步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在白毛坪镇黄伞村开展脱贫攻坚“护航行动”入村督查活动,纪检监察干部来到田间地头,详细了解扶贫政策落实情况,积极回应群众合理诉求。


为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监督不停步,持续组织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市纪委监委出台《关于深入开展清廉乡村建设助推乡村振兴实施方案》,部署开展七大专项监督行动,以清廉乡村建设全力护航乡村振兴。

专项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紧盯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社保医保、生态环保、“四位”问题等开展监督。深挖彻查新邵县三郎庙铅锌锑矿和鸿发采石场非法采矿、占用农地等破坏生态环境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追责问责39名相关人员,其中留置4人、党纪政务处分27人、组织处理8人。严肃查处市医疗保障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李邦银,市教育局民办教育科原科长杨寿眉等以权谋私案。在整治违规征订教辅材料专项行动中,处理处分290人,减少收费8300余万元。在社保基金管理和“清廉医保”专项监督检查中,处理处分223人,移送司法机关12人。

干部“沉下去”,民心“聚起来”。邵阳市纪委监委从2019年起持续开展“带着板凳进村”接访活动,推动市县乡三级纪委力量下沉、工作下移,至今已下沉干部3.1万批次,接访群众9.1万人次,解决群众问题4.5万个。

锻造过硬队伍  护航高质量发展



2022年6月15日,市纪委监委召开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警示教育大会。

十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深化改革强化自身建设,推进“重程序、讲规矩、强本领”建设活动,把“严管、严治、严惩”贯穿队伍建设全过程,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可亲可信可敬的纪检监察铁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纪委常委会带头加强政治建设,建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第一议题”制度。常态长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把党支部建在室上,将抓工作与抓党建、抓思想、抓作风、抓纪律统一起来。加强学习型、规范型、活力型、清廉型“四型”机关建设,深化警示教育和家风建设,办好“爱莲讲堂”“爱莲夜校”,推进全员培训,规范内部运行机制,不断提升干部队伍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强化同级党委对纪委的领导和监督,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和指导,推动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如期顺利组建市县两级监察委员会,改革纪检监察机关内设机构,向党政机关全面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邵阳经开区监察工作委员会、市管企业监察专员办公室、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等挂牌运行,实现监督全覆盖。发挥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建立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制度机制,在全省率先推行乡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坚持刀刃向内,强化自我监督,严肃查处朱甲云等违纪违法纪检监察干部,纯洁净化纪检监察队伍,让守纪律、讲规矩成为纪检监察干部的行动自觉。

击鼓催征稳驭舟,奋楫扬帆启新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市各级党委和纪检监察机关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继续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邵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陈湘林)

责任编辑:邵纪宣】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