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分享到:

“廉”花朵朵开,清风拂面来……邵阳全域推进清廉建设和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发表日期: 2023-04-11 作者: 陈湘林 来源: 邵阳廉政网

清廉之花全域绽放
邵阳全域推进清廉建设和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 


缤纷四月,气清景明。4月6日,邵东市斫曹乡将廉洁文化引入乡村振兴旅游节,吸引一拨拨游客前来“打卡”参观。这是清廉邵阳建设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的生动实践。

资江潮涌,廉韵悠长。近年来,邵阳市委全域推进清廉邵阳建设,一个个清廉机关、清廉医院、清廉学校、清廉乡村、清廉园区、清廉企业、清廉家庭脱颖而出,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坚持守正创新 构建清廉体系
“洞口县政务服务中心多个办公室关门办公、多名窗口工作人员工作时间玩手机......”3月24日,由洞口县纪委监委摄制的《亮剑作风之弊》作风建设专题片首次在县“产业发展年”活动推进会上播放,集中曝光了一批近期查处的党员干部工作作风不实、遵规守纪不严等突出问题,让与会600余人红脸出汗。
今年3月起,邵阳市委部署开展“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专项活动,重点整治作风突出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近年来,邵阳市纪委监委以清廉邵阳建设为统揽,坚持守正创新,打出系列“组合拳”,一体推进惩治腐败和清廉建设,紧盯权力公开透明、廉政风险防范、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健全完善监督体系,探索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举措。
坚持分类施策,紧贴形势任务,优化升级七大清廉单元建设实施方案;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开出严禁违规审批、违规执法、变相增加经营主体负担等优化营商环境十条禁令“新处方”,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设立禁区。
刚性执行市委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三十条措施”和“三重一大”制度执行监督制度,破解“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难题;严格落实任前廉政谈话、任中廉政提醒、离任廉政审查、关键岗位干部轮岗交流等制度,建设为民务实清廉干部队伍。
同时,邵阳市纪委监委对12个县市区和市直单位实施分类考核,对具有清廉建设负面清单情形的6个单位党组(党委)给予黄牌警告,嵌入式压实主体责任,坚决护航清廉邵阳建设。
突出示范引领 建设清廉单元
“做好竹文章,做优竹产业,建设廉洁村。”走进省级清廉单元样本培树点城步县儒林镇兰藤村,清廉文化墙绘与村庄美景相得益彰,让美丽山村“廉”味十足。
 该村充分挖掘廉竹、廉石、廉水特色清廉文化,提炼以“勤劳如耕牛、做人若空竹”为主题的清廉农耕文化;结合美丽院落升级改造,融廉于景、化廉入心,打造群众身边的清廉“微景观”。
邵阳市纪委监委突出特色引领,紧紧围绕清廉单元品牌建设,培树清廉单元建设样本。在一个个标杆示范引领下,全市各领域清廉建设蔚然成风,共谱全域共建的“交响乐”。
“一定当好‘廉内助’,时刻提醒配偶绷紧‘廉洁弦’,不碰‘高压线’。”今年2月,邵阳市再次举办“家庭助廉·团团圆圆”主题活动暨“最美清廉家庭”选树推介大会,116名市直机关、国企、高校等“一把手”配偶现场接受清廉家风教育。
邵阳市委“一盘棋”统筹推进清廉家庭建设融入各清廉单元建设之中,推动形成“党委主抓、纪委推动、部门联动、社会支持、全民参与”的清廉家庭建设格局。
清廉阵地建设全面发力。邵阳市廉政警示教育中心、邵东市贺绿汀故居、隆回县魏源故居、邵阳县塘田战时讲学院等11个市清廉文化教育基地建成投入使用,成为党员干部群众接受廉洁教育的“打卡地”,让参观者在沉浸式体验中涵养清风正气。
彰显地域特色 擦亮清廉品牌
 “水打状元洲,清官不久留,要得清官到,除非李蛮牛。”近期,邵阳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委宣传部、省祁剧团创作清廉主题祁剧《李蛮牛赴任》,打造廉洁文化建设全新品牌。
一县一品“廉”花开,香远益清入心来。邵东市打造袁国平革命文化廉政教育基地;新邵县建成坪上镇周家大院家风文化展馆;隆回县建成“魏源廉洁事迹陈列馆”……清廉文化品牌成为承载廉洁文化基因的“活字典”。
清风拂面来,“廉”花朵朵开。邵阳县“南方抗大”《一元钱的故事》、邵东《袁国平——浩气英风 殉道为公》、新邵《周氏家风》、武冈《浪石楹联通古今》等清廉短视频播出后,在全社会形成强烈反响。传统戏曲、宝庆竹刻、滩头年画、剪纸技艺……一个个文化符号传承着廉洁理念,闪耀着廉洁光芒。
邵阳市纪委监委深入挖掘、总结、提炼历代先贤、革命先辈、红色人物的廉洁故事、廉洁精神和廉洁品质,激发廉洁文化活力。去年以来,全市共摄制清廉微电影、短视频、宣传片72部,编写文学类作品68本,创作美术、摄影、书法作品760余幅,开设清廉公交线路33条和清廉文旅精品线路20条,让党员干部和群众在耳濡目染中沐浴清风正气。
责任编辑:邵纪宣】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