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廉政文化 > 他山之石

【传承·家风家训②】毛泽东的家风故事(中)——“一切按正常规矩办理,不要使政府为难”

发表日期:2018-08-08作者:王均伟来源:

      编者按:家训是一个家庭的道德标准,家风是一个家庭的优良作风。党的十九大提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回望历史,家风家训既有代代相传的不变基因,又有顺时应势的创新发展,在文化传承、社会建设、国家进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是中华民族的宝贵文化遗产。为推进优秀家风家训的传承发展、凝聚干事创业的精神力量。【传承·家风家训】专题栏目,邀您一起品读中国好家风家训,让“有家教、传家训、树家风”的良好风气在邵阳传播开来。

       

      古人说:“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开国领袖毛泽东是领导中国人民彻底改变自已命运和国家面貌的一代伟人,在家风家教方面也堪称一代典范。他给自已定下三条原则: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在亲情与党的利益、人民的利益之间,他始终保持着清醒的头脑为全党作出了表率。

“一切按正常规矩办理,不要使政府为难

杨开智先生

来函已悉。老夫人健在,甚慰,敬致祝贺。岸英岸青均在北平。岸青尚在学习。岸英或可回湘工作,他很想看外祖母。展儿于八年前在华北抗日战争中光荣地为国牺牲,她是数百万牺牲者之一,你们不必悲痛。我身体甚好,告老夫人勿念。兄从事农场生产事业甚好,家中衣食能过得去否,有便望告。此复。敬颂大安。

毛泽东 八月十日

      1949年8月10日,正忙于筹备新中国开国事宜的毛泽东抽空给远在长沙的一位亲戚写了这样一封信。信中提到的杨开智,是毛泽东的夫人杨开慧的哥哥,他毕业于北京农业大学,后来回湖南工作。早年毛泽东和杨开慧在长沙从事革命活动,曾得到过杨开智一家的掩护和帮助。杨开慧牺牲后,是杨开智的夫人李崇德将毛岸英三兄弟平安地护送到上海,交给了党组织。杨开智的女儿杨展(信中的展儿)也很早就参加革命,1941年在晋察冀边区英勇牺牲。


杨开智夫妇及毛岸英等

      接到毛泽东的信后,杨开智又写信给毛泽东,要求到北京工作。至亲关系、为革命做过贡献、光荣烈属,又有专业技能,这样的条件,得到一点照顾,在北京安排一个岗位,似乎也不会有人非议。但毛泽东却不这么认为。一个刚刚执掌全国政权的党,如果开了裙带之门,开了念旧谋利的先例势必会损害党的威信,会动摇人民的信赖。

      10月9日,毛泽东给杨开智又回了一信:“希望你在湘听候中共湖南省委分配合乎你能力的工作,不要有任何奢望,不要来京。湖南省委派你什么工作就做什么工作,一切按正常规矩办理,不要使政府为难。”同时,毛泽东还给当时的长沙市军管会副主任王首道写了一封信:“杨开智等不要来京,在湘按其能力分配适当工作,任何无理要求不应允许。”

老年杨开智

       讲规矩,守纪律,这就是毛泽东在亲情前的选择。接到毛泽东的信后,杨开智没有再提到北京工作的事,而是安心在湖南的农业部门发挥自己的专长。他先后担任过省农业厅的技师、研究室负责人、省茶叶公司副经理等职,一直在湖南农业领域干到退休。


      来源:《家风家训品读》

责任编辑:】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