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廉政文化 > 他山之石

【传承·家风家训③】毛泽东的家风故事(下)——“不应因为他们是我的亲戚就不批评他们的缺点错误”

发表日期:2018-08-22作者:来源:

编者按:家训是一个家庭的道德标准,家风是一个家庭的优良作风。党的十九大提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回望历史,家风家训既有代代相传的不变基因,又有顺时应势的创新发展,在文化传承、社会建设、国家进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是中华民族的宝贵文化遗产。为推进优秀家风家训的传承发展、凝聚干事创业的精神力量,【传承·家风家训】专题栏目,邀您一起品读中国好家风家训,让‘有家教、传家训、树家风’的良好风气在邵阳传播开来。

      

     古人说:“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开国领袖毛泽东是领导中国人民彻底改变自己命运和国家面貌的一代伟人,在家风家教方面也堪称一代典范。他给自已定下三条原则: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在亲情与党的利益、人民的利益之间,他始终保持着清醒的头脑,为全党作出了表率。


“不应因为他们是我的亲戚就不批评他们的缺点错误”

      毛泽东的童年和少年时代,有很大一部分时间都在湖南湘乡唐家坨外祖父家文家度过的。在文家,他得到了众多长辈的喜爱和照顾,也同文家的表兄弟、表姊妹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新中国成立初期。文家的一些亲戚和朋友,纷纷到北京看望毛泽东。其中有些人提出了希望毛泽东能够给安排工作的要求。对这些要求,毛泽东一概拒绝。在他五十年代给亲友们的书信里,有很多与找工作相关的内容:“文凯先生宜在湖南就近解决工作问题,不宜远游,弟亦未便直接为他作介,尚乞谅之”“运昌兄的工作,不宜由我推荐,宜由他自己在人民中的表现,取得信任,便有机会参加工作““赵某求学事,我不便介绍”“吾兄出任工作极为赞成,其步骤似宜就群众利益方面有所赞助表现,为人所重,自然而然参加进去,不宜由弟推荐”……

毛泽东和江青与两位表兄文运昌和文涧泉合影

      还有的人从北京回来后,就觉得和主席攀上了关系,续上了交情,在乡亲们面前神气得不得了,甚至讲大话,摆架子,在群众中产生了不好的影响。毛泽东的表侄文炳璋时任湘乡县石城乡武装部长,他听到了群众的反映,给毛泽东写了一封信,汇报了文家有人“不大服政府管理”的情况。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与文家亲属合影

     毛泽东接到这封信后,高度重视。1954年4月29日,他专门给湘乡县石城乡党支部和乡政府写了一封信。信中写道:“文家任何人,都要同乡里众人一样,服从党与政府的领导,勤耕守法,不应特殊。请你们不要因为文家是我的亲戚,觉得不好放手管理。我的态度是:第一,因为他们是劳动人民,又是我的亲戚,我是爱他们的。第二,因为我爱他们,我就希望他们进步,勤耕守法,参加互助合作组织,完全和众人一样,不能有任何特殊。如有落后行为,应受批评,不应因为他们是我的亲戚就不批评他们的缺点错误”“请你们将我这信及文炳璋的信给唐家坨的人们看,帮助他们改正缺点错误”。

      正因为深爱着这些亲人,毛泽东才决不做他们缺点错误的靠山,不为他们的缺点错误撑腰相反,他把这份浓郁的关爱化作了严格的要求,希望他们能够不断进步。从这封信中,我们看到了毛泽东的大情大爱、真情厚爱。

来源:《家风家训品读》

责任编辑:】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