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廉政文化 > 他山之石

【传承·红色邵阳】抗日英烈陈纯一:挺起了我们中华民族不屈的脊梁!

发表日期:2018-09-19作者:罗志元来源:

邵阳抗日英烈陈纯一:挺起了我们中华民族不屈的脊梁

 

今天是“9.18”,是国耻日,也是中华民族觉醒日。87年前,1931年的9月18日,“九一八”事变爆发。中国人民进行了14年不屈不挠的惨烈抗战,无数中华儿女用自己的血肉,筑起中华民族不倒的长城,邵阳英烈陈纯一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陈纯一烈士证明书


新宁县城东中山公园有一座“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碑上刻有时任湖南省政府主席张治中亲笔题写的“烈士英名永垂千古”,以此纪念一代抗日名将陈纯一等抗日英烈。为表彰他的抗日爱国精神,1986年,湖南省民政厅批准陈纯一为革命烈士,国家民政部颁“革命烈士证明书”。

     


陈纯一,字静宇,号庆榕,1903年4月22日出生于新宁县黄龙镇峰佳山。1918年,入读新宁县立高等小学。1925年1月,考入黄埔军校第三期骑兵科学习,参加两次东征。1926年7月参加北伐,因作战勇敢而被擢升为营长。抗战期间历任营长、团长等职。1938年在台儿庄战役中壮烈牺牲,时年35岁。

“当此国难当头之际,正吾人出力之时,此去前方,当固守国土,虽马革裹尸,亦所愿也。”

1932年“一二八”事变,日寇进攻上海。在淞沪驻防的十九路军奋起抵抗。为支援十九路军抗日,陈纯一所在的部队奉命开赴上海,投入淞沪抗战。临行前,陈纯一给妻子何努平写信说:“当此国难当头之际,正吾人出力之时,此去前方,当固守国土,虽马革裹尸,亦所愿也。”2月16日,他带领一个营随师进入红湾、庙行一带阵地。20日,日军大举进攻,他指挥全营将士和兄弟部队一起,同日军血战两昼夜,日军伤亡惨重,被迫停止进攻。庙行一战,是淞沪抗战中打得最漂亮的一仗,也是日寇在上海的第一次大败。国民政府南京统帅部曾致电嘉奖。3月初,淞沪停战协定签订,陈纯一奉令撤出上海,转到安徽蚌埠整训。此战他被擢升为团长。


 

1937年上海淞沪会战


淞沪停战协定签订后,为保卫大上海作出巨大贡献的十九路军被蒋介石调往福建剿共,在共产党关于合作抗日主张的感召下,1933年11月,蔡廷楷、李济琛发动“福建事变”,同工农红军签订抗日反蒋协定,恼怒不已的蒋介石自任“讨逆军”总司令,调集重兵进攻福建。陈纯一团被迫开拔福建。他十分痛心地对战友们说:“自甲午海战以来,日寇得寸进尺的侵略中国,我们身为军人应保家卫国,抵御外侮。如今,十九路军是同我们并肩作战过的抗日英雄部队,我们不去抵御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反而自相残杀,岂不是鹬蚌相争,渔人得利吗?”恰在这时,他的妻子从南京军部留守处打来电报,告诉他父亲到了南京。他便以看望父亲为由,离开了部队。一到南京,军部留守处就传达了撤销他团长职务的命令。亲友惋惜,他却坦然,说“因我未带兵去残杀自己的同胞,撤了我的职,不感到遗憾;如果打日本帝国主义,我擅离职守,才是军人的耻辱。”

“日寇必欲亡我,我中华民族岂可任其欺凌?炎黄子孙应精忠报国,有我们在,就不能让敌人进来”。

被解除团长职务的陈纯一来到中央军校任教官,结识桂军旅长石觉,并在其麾下担任23团骑兵团长。

 

南口和居庸关的正面防御战


1937年8月,日军调集4万多部队发动南口、张家口战役。陈纯一所在的第四师担任南口和居庸关的正面防御。陈纯一奉命率骑兵团与日军激战于居庸关右翼山地。面对日军的疯狂进攻,他当即发出号召说:“日寇必欲亡我,我中华民族岂可任其欺凌?炎黄子孙应精忠报国,有我们在,就不能让敌人进来”。接着镇定自若指挥战斗,他机智多谋,开始命令部队只放冷枪,摔石头,不动炮火,日本以为中国军队弹药不足,狂喜叫嚣着猛冲过来,他一声令下,顿时枪炮齐发,猛烈反击,打得日军鬼哭狼嚎,死伤惨重。很快就全歼了日寇一个连队,还打死日军一名上尉营长。这一仗,他立下赫赫战功,增添了战胜日寇的信心,打下了日寇的嚣张气焰。坚守23天后,由于敌机狂轰滥炸和释放毒气,南口被迫失守。陈纯一在战斗中膝盖骨受伤,转入后方治疗。伤未痊愈,因抗日心切,提前出院归队,参加临沂战役。

中国军队血战台儿庄


1938年3月,日军板垣第五师团发动临沂战役。在临沂岌岌可危的情况下,陈纯一率领的骑兵团奉命赶到,从侧面攻击日军,迫使日军溃逃,号称“铁军”第五师团再次败北。陈纯一所率骑兵团缴获了板垣征四郎来不及带走的大衣及手套。血债累累、臭名昭著的板垣征四郎羞于屡败,几欲自杀。

“人在城就在,誓与阵地共阵亡。我已决定战死沙场,你快派部队来增援”

 

陈纯一烈士民国抚衅金


临沂克敌后,陈纯一奉令接防峄县,血战台儿庄。他率部进入阵地的第一天,打退了敌人多次疯狂进攻。第二天,战斗更加激烈,陈纯一亲临指挥,敌人的子弹击中了他的手腕,鲜血直流,当战士来护卫他时,他大声吼道:“我死不了,都给我打”。战士们劝他回团部,他全然不顾,手吊绷带指挥若定。当他举着望远镜瞭望敌阵时,突然,敌人一颗子弹飞来,打掉了他的半只耳朵,顿时血流满面,他擦掉耳边的鲜血,鼓舞士兵们说:“请各位弟兄给我报仇,打掉敌人百只耳朵来”。第三天下午,战斗到了白热化程度,正当陈纯一指挥部队与敌军血战时,一发炮弹在他的身边爆炸,弹片穿入他的腹部,肠子流了出来。他忍着剧痛,用双手将肠子推回腹内,解下绑腿包住腹部,又继续指挥战斗。旅长李觉发现他身负重伤,下令撤退,陈纯一斩钉截铁的回答:“人在城就在,誓与阵地共阵亡。我已决定战死沙场,你快派部队来增援”。就在李觉带领援兵到来时,不幸的是,又一发炮弹在他身边爆炸,弹片直穿心脏。陈纯一怀着对祖国的无限忠诚,怀着对日寇的无比仇恨流尽了最后一滴血,壮烈牺牲。

         

    陈纯一烈士墓碑


陈纯一牺牲后,国民政府明令褒扬他,追认他为少将,并将灵柩护送回新宁老家,举行了隆重的公祭和公葬。壮哉!这就是我们大邵阳的革命先烈,挺起了我们中华民族不屈的脊梁!

(中共邵阳市委党史研究室“红色邵阳”专栏  罗志元供稿)

责任编辑:】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