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廉政文化 > 他山之石

【传承红色邵阳】今天,让我们致敬英烈! 

发表日期:2018-10-01作者:罗志元来源:中共邵阳市委党史研究室 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

,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烈士纪念日”。截至目前,邵阳市记录在册的烈士共2021位他们是一个民族的脊梁,大多数是中共党员,牺牲时大风华正茂,年轻有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这个特别的日子,让我们重回那段峥嵘岁月,重温先烈的战斗历程,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传承和弘扬先烈的崇高精神。

         
              邵阳市革命烈士纪念碑

工农革命血染邵阳
  邵阳是我党在南开展早期革命活动的重要地区之一,也是湖南工农运动开展的较早和较好的地区之一。在风雨如晦的大革命和土地革命岁月,邵阳大地上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英人物谢伯俞罗卓云、向暄、宛旦平、雷瑜、雷毅庵、彭钟泽、刘惊涛、梁湘云以及红军长征牺牲在邵阳的英雄烈士他们为了实现自己崇高的理想与抱负坚定信仰,艰苦卓绝视死如归,引领无数后来者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共产主义事业献出年轻而宝贵的生命。
  

            

谢伯俞烈士

1927年4月28日奉系军阀张作霖派人冲入苏联驻华大使馆,逮捕李大钊等20位共产党人,以“组织党部、宣传赤化、颠覆政府”的罪名,对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邵东烈士谢伯俞施以最残酷的绞刑。谢伯俞时任中共北京市党团书记,北师大党支部书记李大钊的得力助手行刑时,敌人问他:“赤党分子,怕不怕?”他仰面大笑说:“只要正义在,岂怕断头台!”他横眉冷对,两手紧握拳头,站在绞刑架上。这种铁骨铮铮、宁死不屈的高大形象,竟成为他最后的遗照,至今还珍藏在中国历史博物馆。狠心的敌人对这位刚强的汉子施展了18分钟的绝命绞杀。这一年,他刚满22岁

       

罗卓云烈士

1928年11月13日,邵阳党组织的创始人罗卓云倒在敌人枪口下,献出了36岁年轻而又宝贵的生命。他是隆回县司门前镇铜树坪1925年加入共产党,组织创建了邵阳第一个党组织——中共宝庆小组。他从小寒窗苦读,立志救国救民。大革命时期,大力发展党组织,发动了轰轰烈烈的工农革命运动,国民党反动派的惊恐万状,十分仇视。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不幸被捕。敌人想撬开这个“共党要犯”得到地下党名单,对他施行吊打、踩杠子、香火烧、烙铁烙、夹棍夹等酷刑,即使打掉门牙,夹断脚趾和手指,也没有让他开口屈服。临死前奋笔疾书:“为国家作牛马数载,青天白日遭通缉;干革命将生死抛却,赤胆忠心报党恩。”

1927年7月26日上午,邵阳地下党负责人、宝庆总工会委员长向暄倒在敌人罪恶的子弹下,为祖国和人民献出了27岁的青春年华他是著名工领导人1926年大祥坪组织3万人反英示威游行大会,会后指挥贺绿汀等火烧英商洋油2万桶,燃起了邵阳工农革命运动的熊熊烈火

国民党反动派悬赏200大洋捉拿向暄向暄不幸被捕投入监狱。反动县长骆鹏前来劝降:“哎呀,向先生啊,你年纪轻轻,满腹才学,为何误入歧途。只要你弃暗投明,将来保你高官厚禄,荣华富贵”向暄铮铮铁骨,毫不动摇,义愤填膺,抄起木凳朝骆鹏砸去,吓得骆鹏狼狈而逃。此后,遭到敌人严刑拷打,老虎凳、电鞭子、用铁丝穿过了他的肩胛骨,最后把他脱光了绑在铁床上放火炙烤,皮脂油一滴一滴往下掉……虽痛不欲生,但他始终坚持我不能背叛组织”的信念。临死前咬破手指,以指代笔,壁上愤怒写下了绝命血书

余将幸福尽牺牲,为民平冤,竟先蒙冤!

从容就义意醒然,不要人怜,却被人怜!

                                                                          红军烈士纪念碑

在上世纪30年代,红军长征三过邵阳,前后历时一个月,迂回行程2300公里,遭到国民党反动派围追堵截,红军进行了英勇顽强战斗,一些红军战士为解放劳苦大众失去了年轻生命,永远值得我们铭记和缅怀。

  
铁血抗日捐躯沙场

牺牲是一个强大国家和优秀民族不可缺少的血性根脉。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全国各族人民奋起抵抗,许多仁人志士积极投入到抗日救亡的行列,“愿拼热血卫吾华”,为国捐躯,以身许国。袁国平、谢嵩、傅杰、陈纯一、谢国安等就是邵阳抗日英烈中的杰出代表
              

                  袁国平烈士

袁国平,邵东范家山镇1938年3月,受毛泽东指派,前往新四军任政治部主任。1941年1月,新四军军部和皖南部队9000多人在奉命北移时遭到国民党军队包围。军长叶挺被扣押,副军长项英突围中被叛徒杀害。在万分危急之际,袁国平挺身而出,指挥被打散的一部分部队继续突围北撤。激战中,袁国平身负重伤,为了不拖累部队突围,举枪自尽,实现了“如果有一百发子弹,要用九十九发射向敌人,最后一发留给自己,决不做俘虏”的诺言一颗正当冉冉升起的耀眼将领在36岁的美好年华瞬间陨落

 谢嵩,也是邵东范家山镇中国工农红军的一员“虎将”抗日战争爆发后被派到山西,任战地总动员委员会武装部作战科科长,游击第1路纵队司令员。1937年底,在赴延安汇报工作途中因车祸负重伤,翌年初在陕西绥德牺牲,35岁名将之星长眠在绥德义合镇

傅杰绥宁县人。1925年,入读黄埔军校第四期,加入中国共产党。南昌起义后回到武冈 、绥宁作兵运工作,试图开辟西南革命根据地。1938年12月他回到老家在白玉李熙一带开展抗日救亡宣传发动群众团结抗日。1939年6月为了扩大抗日力量他在收编土匪武装时,被土匪杀害时年39岁。

人民解放英勇献身

  在人民解放战争邵阳的尹如圭、胡铮、王家栋等革命先烈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树旗起义,与反动派展开生死搏斗,在邵阳解放前夜英勇牺牲,用鲜血和生命为共和国奠基,谱写了气壮山河的壮丽诗篇。

           

   尹如圭烈士

喜欢弄文作诗的尹如圭以诗咏志:“男儿之驱长七尺,谁甘白头老书史;昨闻蓟北飞胡尘,跨上鞍征万里。这位出身邵东豪绅家庭的富家子弟,为穷人翻身解放,与邵东“剿共”总指挥反动父亲尹伊仲决裂,加入共产党,弃笔从戎  

19496月26日,尹如圭率领300余人枪,联合周边外围武装发动起义,组编为湖南人民解放总队湘中第支队(简称湘中支队),尹如圭任司令员。旋即遭反动派“围剿”,在突围时,因叛徒告密,不幸牺牲,年仅31岁

    

胡铮烈士及绝命诗

邵东籍烈士胡铮被捕后关进监狱,各种严刑拷打,坚贞不屈,视死如归,挥笔直书“奋斗终身何所求!工农不作马和牛。阎罗小鬼不足惧,革命从来多断头。”

19487月根据上级指示,胡铮以祁阳四明山为据点,发动群众,组织人民武装,先后有500多人参加。翌年4月底,成立华南人民解放军祁邵衡边区纵队,胡铮任司令员,组织部队开仓济贫,惩办地方反动势力。后因轻敌麻痹大意,遭白崇禧警卫团围困,突围中42人牺牲,108人被俘。牺牲时45岁。

         

             王家栋烈士墓

邵阳市区烈士王家栋原来是一位经常在国内和香港的进步报刊上发表文章的知识青年1947年,参加中共地下党组织的武装起义,194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被任命为湘中二支队二大队教导员。在邵东灵山一次反围剿战斗中被俘,同年9月24日,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于邵东仙槎桥。牺牲时高呼“共产党万岁”,英勇就义。此时,他才刚满21岁。

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正当新中国百废待兴、山河重振,医治战争创伤,恢复生产生活之时,美帝国主义悍然发动朝鲜战争,越过三八线,抗美援朝的枪声由此打响。热血青年踊跃参军参战,支援朝鲜,保家卫国

            

战斗英雄曾南生

战斗英雄曾南生(1932-1952),新邵县寺门前乡人,响应祖国号召,参加抗美援朝,任中国人民志愿军排长

在吾野平北山战斗中,曾南生连续战斗达5个小时之久,出色地完成了掩护主力部队转移的任务。战后,师党委给曾南生荣立特等功,军党委命名他为“二级青年战斗英雄”。

1952年10月在攻占松隅里高地的战斗中,曾南生所在排攻占了朝鲜黄海道长丰郡项洞里西山阵地。黎明时分,在抢筑工事时,敌人一发炮弹打来,7名战士负伤,曾南生不幸牺牲,年仅20岁。

      

牺牲后,他被追认为中共党员、革命烈士,志愿军党委将他生前所在的排命名为“曾南生排”。

 

和平年代英雄辈出
   在热火朝天的建设时期,英烈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取得卓越功勋;在波澜壮阔的改革时代,他们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遭遇重大损失的生死时刻、危机关头,挺身而出,义无反顾,置生死于度外,国家和人民利益勇敢献身

2005年5月31日深夜,新邵县龙山区域暴发300年不遇的特大山洪,为转移群众,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太芝庙乡乡长唐飞、党委副书记李映辉等6人在抗洪抢险中英勇牺牲。6月14日,唐飞等6人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自古英雄出少年。隆回县北山乡东郸村优秀基干民兵、义务看水员文青成19903月5日,他参加抢修严重漏水的油老冲水库,收工后,顾不上回家吃饭,继续同村主任挖找漏眼。当他们找到漏洞准备堵漏时,大坝突然滑坡塌方。在这生死关头,文青成不顾个人的安危,使劲推开村主任。村主任得救了,但文青成这个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18岁的花季之年

             李鹏总理的亲笔题词

他曾在日记中写道:“毛主席说: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这精神是什么?我认为,就是人的理想与追求:为人在世要正直爱民,一心为公。”文青成用自己的行动谱写了一曲雷锋精神的赞歌!国务院总理李鹏亲笔题词:“为人在世要正直爱民,一心为公。(录文青成同志日记)”湖南省人民政府追认他为革命烈士,号召向雷锋式的好青年文青成学习

  回望历史的天空,岁月的长河里,无数先烈和英雄们前仆后继,为争取民族独立、实现国家富强、促进世界和平而英勇献身,他们以鲜血浇灌理想,用生命捍卫信仰,构筑起一座座不朽的精神丰碑。  

不懂历史的民族没有根,淡忘英雄的民族没有魂。我们致敬英烈!学习英烈!就要象英烈那样,树立起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象英烈那样,真正把人民利益放到至高无上的位置,热爱自己的祖国和民族;象英烈那样,不怕困难,不怕牺牲,随时准备为祖国和人民贡献自己的一切;象英烈那样,严守党的机密,遵守党的纪律,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充分发挥聪明才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