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分享到:

市纪委通报4起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借贷典型案件

发表日期: 2019-10-09 作者: 市纪委监委 来源:

2018年9月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借贷专项清理工作纳入到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的重要内容,突出问题导向,严格执纪问责,严肃查处了一批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借贷典型案件。为增强警示震慑效应,现将查处的4起典型案件通报如下。

1.市公安局原党委委员、市纪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组组长朱甲云利用职务之便违规向私营业主放贷收息等问题。2007年至2018年期间,朱甲云直接或与私营业主合伙,以明显高于银行贷款利率的标准,违规在多名私营业主处放贷收息,累计获利1343万余元。朱甲云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18年6月,朱甲云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司法机关已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2.市规划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金晚球利用职务便利以贷款收息为名收受他人钱财等问题。2010年至2017年期间,金晚球利用职务便利,为私营业主刘某某、唐某某在承揽工程等方面谋取利益,以放贷收取利息为名收取两人137万余元。金晚球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18年9月,金晚球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司法机关已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3.武冈市人大常委会原正处级干部彭嘉明利用职权高利放贷收息、以贷款收息为名索贿等问题。2008年至2017年期间,彭嘉明直接或通过其侄子彭某某,违规向私营业主肖某某、许某某、刘某某等人放贷收息,收取利息共计200万元;以借贷收息的名义向私营业主周某某索贿31万余元。彭嘉明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18年9月,彭嘉明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司法机关已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4.邵阳县原县委常委、统战部长罗翔国以借款收取高息形式收受钱财等问题。2013年至2018年期间,罗翔国以违规借贷、收取明显高于银行贷款利率标准的利息的形式,从商人刘某某处获取利益54万余元。罗翔国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19年1月,罗翔国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司法机关已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上述案例表明,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参与民间借贷,是滋生腐败的温床,是违纪违法的开始,严重破坏地方政治生态,损害了党员干部形象和政商关系,必须依纪依规严肃查处。

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从中汲取深刻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全市各级党组织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时刻敲响警钟,扎紧制度笼子,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优化营商环境。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监督检查,将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参与民间借贷的情况作为政治监督、日常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的一项重要内容,对不收敛、不收手继续违规借贷的,一经发现,一律先免职后处理,一律从严从重查处,一律公开通报曝光,以强有力的举措巩固专项清理工作成果。


 


责任编辑:】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