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信息公开 > 监督曝光 > 问责情况
分享到:

市纪委监委通报大祥区一起设立“小金库”滥发津补贴违纪违法典型案件

发表日期: 2021-08-30 作者: 邵阳市纪委监委 来源: 清廉邵阳


    日前,邵阳市、大祥区纪委监委根据省委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对大祥区海螺云峰水泥余热发电及矿山建设项目援建指挥部(以下简称云峰指挥部)设立小金库滥发津补贴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严肃查处。市纪委最近予以通报。


    云峰指挥部自20162月成立以来,通过收取相关企业“赞助”、套取工作经费等方式,设立“小金库”用于滥发津补贴等违规开支,在全市开展违规发放津补贴专项治理期间,不如实自查和整改,继续滥发滥补。


    20214月,云峰指挥部副指挥长唐金银被免去大祥区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职务,出纳夏建国被免去大祥区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职务,会计唐锋被免去大祥区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职务。唐金银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经市纪委监委指定,由新邵县纪委监委依法对其采取留置措施。6月,唐金银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20218月,经市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云峰指挥部原指挥长杨科(大祥区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主任、正处级干部,已退休)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原常务副指挥长陈小飞(大祥区原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党内警告处分。经大祥区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分别给予夏建国(先后担任区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区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已免职)及指挥部原成员徐勇(区司法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20196月任区司法局四级调研员)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指挥部成员王锡炎(区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工勤人员)政务记大过处分;分别给予唐锋(先后担任区财政局党组成员、预算股长、总会计师,区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已免职)、副指挥长李建中(区财政局四级调研员)、原副指挥长田好毛(区人大常委会农业民族华侨外事工委原主任,20196月任区人大常委会四级调研员)党内警告处分。原副指挥长米慧义(区委巡察办原主任,20196月任区委巡察办四级调研员)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待审查结束后合并处理。


    此外,云峰指挥部还有6人受到组织处理,处理处分人数占指挥部总人数84.2%。大祥区委向市委和市纪委作出深刻检讨。


    通报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省委及市委针对“小金库”以及滥发滥补等问题,部署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治理,进一步严肃了财经纪律和工资津补贴纪律。云峰指挥部违纪违法案发生在中央三令五申和省委、市委反复强调之后,情节严重,性质恶劣,教训极为深刻。一是自立名目,滥发滥补,无视“纪律红线”。20162月以来,云峰指挥部不顾上级文件规定,以调动工作积极性、推动工作为由,自立加班费和油料补贴等名目滥发津补贴,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甚至有部分干部调离指挥部,仍在指挥部违规领补,把指挥部当成“私人领地”,将权力当作“提款机”。二是收取“赞助”,虚列开支,打造“法外之地”。云峰指挥部为解决滥发滥补等违规开支的资金来源问题,绞尽脑汁,手段迭出,或者通过虚列日常开支,套取工作经费来充实“小金库”,或者通过所谓收取“赞助”的方式,索取企业回扣。自20162月成立以来,收取多家企业“赞助”,严重损害了党员干部的形象,并导致部分工程项目造价虚高。三是心存侥幸,我行我素,继续“掩耳盗铃”20185月、20194月市纪委监委先后出台《开展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治理的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严肃津补贴发放纪律的有关规定》,全面开展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自查自纠和专项治理,该指挥部不但不如实自查、整改,反而继续增加“小金库”资金,用于滥发滥补等违规开支。


    云峰指挥部滥发津补贴违纪违法问题充分暴露出:一是“两个责任”不严不实,专项治理浮于表面。大祥区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在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市委“约法三章”等纪律规矩上抓而不细、落而不实。自2018年以来,该区虽然多次部署开展违规发放津补贴专项治理,但滥发滥补现象仍然禁而不止,治而不绝,专项治理没有产生应有的效果。区纪委监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力,没有深入细致组织开展专项治理,致使一些单位、个人心存侥幸、顶风违纪。二是制度建设流于形式,日常监管存在真空。区委区政府对指挥部进行的考核多以业绩考核为主,忽视了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及指挥部领导履行“一岗双责”的考核,监管乏力。区纪委监委曾对相关指挥部实行挂牌监督,但挂而未监、监而未督。区委巡察办主任在该指挥部兼职并违规领取津贴补贴,使指挥部成为区委巡察工作的“灯下黑”。三是纪律规矩意识淡薄,肆意触碰纪律红线。在云峰指挥部违纪违法案中,其常驻人员从领导到普通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淡薄,在全市开展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专项治理,进一步严肃津补贴发放纪律后,仍然为所欲为,对各项铁规禁令毫无敬畏之心,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云峰指挥部违纪违法行为持续时间长,“小金库”金额大。该指挥部被立案查处和组织处理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多达16人,其中3名直接责任人员被先免职后处理。该案的严肃查处,充分表明纪检监察机关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坚定决心,释放了坚持不懈纠治“四风”,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通报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党员干部要以案为戒,深刻汲取教训,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在清廉邵阳建设中作出应有贡献。一是强化使命担当,扛牢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廉政教育和监督管理。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领会中央、省委及市委严肃工资津补贴纪律的坚定决心,将规范津补贴工作抓实抓细。要及时完善项目指挥部管理制度和考核办法,并严格督促执行,对不作为、乱作为的指挥部人员坚决调整、严肃处理。指挥部领导要以上率下,带头接受监督,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把指挥部党风廉政建设当作分内之事,狠抓落实。二是补齐监督短板,推动各类监督共同发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紧盯行政事业单位二级机构、项目指挥部、县乡基层以及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学会协会等,着力查找监管死角、制度漏洞和违规行为,及时跟进监督。要通过挂牌监督、专项检查等方式加强对各类项目指挥部的日常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要严格执纪监督,对指挥部违纪违法问题严肃查处、通报曝光,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要充分发挥巡察监督“利剑”作用,对各类指挥部的机制运行、津补贴发放、工作作风等情况及时开展专项巡察。要更好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严格经费审计,强化项目跟踪审计,有效开展专项审计。要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形成合力,绝不能让指挥部等临时性机构成为集体违法乱纪的“法外之地”。三是严守纪律规矩,做到心有所畏行有所止。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进一步加强纪律规矩学习,切实增强遵纪守规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初心使命、厚植人民情怀,把党的纪律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责任编辑:邵纪宣】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