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信息公开 > 县市区信息公开 > 新宁县 > 工作报告 > 会议公报
分享到:

会议公报

发表日期: 2020-09-09 作者: 新宁县纪委监委 来源: 新宁县廉政网

中国共产党新宁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0年3月17日中国共产党新宁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新宁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3月17日在新宁县举行。出席全会的县纪委委员21人,列席295人。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秦立军出席全会并发表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谭精益主持会议。县委常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省、市三级纪委全会部署和县委要求,总结我县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刘松荣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提升监督质效,强化制度执行,为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高度,深刻总结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释了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了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坚决抓好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秦立军同志的讲话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市三级纪委全会精神,深刻总结分析了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要求,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认为,2019年,县委带头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市纪委市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职、担当作为,推动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巩固发展,全县政治生态持续好转,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压实“两个责任”,践行“两个维护”。持续纠治“四风”,干部作风向善向好。一体推进“三不”,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聚焦基层突出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加强政治巡察,有效发挥党内监督利剑作用。着力自身建设,从严从实提升纪检监察队伍战斗力。

全会提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当前,也是统筹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关键之时。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会议精神,坚持严的主基调、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持续正风反腐,维护群众利益,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第一,强化政治监督,推进“两个维护”具体化常态化。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督促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把“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到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健全县级领导开展廉政谈话提醒制度。聚焦重大决策部署、重要工作和民生实事,加强监督检查,对重点项目实行挂牌监督。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重点查处失职失责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开展制度执行专项监督检查。

第二,突出脱贫攻坚,坚决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坚持问题导向,严查工作不实、作风漂浮问题,严查数字脱贫、虚假脱贫问题,严查乡村“微腐败”问题,严查脱贫摘帽后“四不摘”政策落实不力问题,推动高质量实现脱贫目标任务。开展扶贫领域“一季一专题”专项治理“回头看”。聚焦民生领域开展专项整治,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督促抓好建章立制。部署建好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持续开展“四个一批”“带着板凳进村”等活动,推动问题解决在基层。

第三,坚持综合施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重点查处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督促发案单位以案促改,加大纪检监察建议书和整改情况公开力度。紧盯重点领域,督促相关部门堵塞监管漏洞、完善内控机制。突出做实“廉洁单位”创建工作,建立县委常委和县纪委县监委班子成员联系指导“廉洁单位”创建制度。

第四,持续正风肃纪,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精文减会、减少检查,坚决纠正以“属地管理”为由层层“甩锅”行为。寸步不让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巩固“约法三章”成果。加强对公务接待情况的监督检查,严防“三公”经费反弹回升。认真贯彻“三个区分开来”,落实容错纠错规定。持续开展“暖心行动”,加强教育转化和心理疏导,促“有错”变“有为”。

第五,落实监督专责,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做好日常监督,推行主体责任清单、工作任务提示单、问题清单、纪检监察建议书“三单一书”,推动抓好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聚焦县直单位、乡镇党政“一把手”加强监督,上级“一把手”要抓好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以抓住“关键少数”带动“最大多数”。重点督促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梳理廉政风险点,规范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建立和规范村级“微权力”清单,防范“微腐败”。开展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突出问题治理,查处领导干部插手工程招投标行为,打击围标串标违法行为。

第六,持续深化改革,确保监督体系协同高效。继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全面落实双重领导体制,推动监察工作向乡村延伸。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切实发挥县纪委县监委派驻监督的“探头”作用。持续推进县乡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推动交叉监督、片区办案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认真履行同级监督责任,既接受同级党委的领导、协助其工作,又进行监督。推进“四个监督”贯通联动,完善信息沟通、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机制。推进党内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联动,全方位健全监督体系。

第七,加强协作配合,提高巡察监督质量。持续深化政治巡察,一体推进常规巡察、机动巡察,强化对重大决策、重点领域专项巡察,探索“点穴式”巡察,适时开展“回头看”。加强巡察队伍建设,建立选派优秀干部和后备干部到巡察岗位接受锻炼制度。构建上下联动巡察监督网,抓实“巡乡带村”。完善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加强整改日常监督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巡察检验把关、评议机制,建立分管县领导约谈督促被巡察党组织落实巡察整改工作制度。

全会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守职责定位,提升斗争本领,建设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铁军队伍。强化政治建设,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政治机关。强化能力提升,持续推进全员培训,开展“全员考证”活动和纪检监察系统岗位练兵比武活动,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强化从严监管,严格执行“一章一法三规”,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健全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坚持刀刃向内,净化队伍。开展“重程序、讲规矩、强素质”建设年活动,坚决有效防范自身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完善工作考核评价体系。

全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市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升监督质效、强化制度执行,为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新宁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邵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