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分享到:

【巡视整改】中共新邵县委党校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表日期: 2020-12-03 作者: 张泷浈 来源: 新邵县纪委监委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9年11月14日至12月13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中共新邵县委党校进行了巡察。2020年4月10日,县委巡察组向县委党校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县委党校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十分严肃紧迫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的有利契机,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抓整改,全力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第一时间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巡察整改督查组,先后召开6次校委会议、3次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9次全体教职工会议,组织了2次调研座谈会议等研究、部署、推动巡察整改。对反馈的5个方面15个问题、4条意见建议,逐项梳理、深刻剖析,举一反三、综合施策,研究制定了《中共新邵县委党校关于落实县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确定47条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建立任务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精准发力、全面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15个具体问题中,10个已全面完成、4个基本完成,1个未完成的正在积极推进;47条整改措施中,42条已落实到位并长期坚持,5条措施正在推进当中;5个交办的立行立改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另有1件移交的信访案件,正在办理之中。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一)巡察反馈政治建设有缺失,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力度不够

  1.具体问题:传达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学习制度。每周一下午组织全体教职工集中学习,每周五下午自学,每次集中学习安排一个专题,一名教职工主讲,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2个小时,力求学深学透,目前已组织开展了21次集中学习。要求每名教师全年学习笔记不得少于3万字,其他人员学习笔记每年不得少于1万字。二是强化学习评比考核,每次集中学习随机抽问教职工上周学习内容掌握情况,每半年进行一次学习笔记展评,年底将进行理论知识闭卷测试,对成绩在60分以下的,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7月中旬,校委会组织开展了上半年教职工学习笔记展评,对学习认真的进行了口头表扬,对笔记记得过于简单的进行了批评,并由党组织负责人进行约谈,责令改正。三是坚持常态长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党支部“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和集中学习的重要内容,持续强化理论武装,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具体问题: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还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全校教职工重新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吃透《条例》精神实质,把贯彻落实《条例》作为县委党校工作开展的基本遵遁和指南。充分发挥党校作为县委政府的研究机构和决策咨询的智库作用,积极开展课题调研。从3月份开始,由校委会组织成立“乡村治理与基层组织建设、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社会公德教育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结合”三个重大课题专项调研组,分别由3名校级领导担任组长,深入相关部门和乡镇、村组扎实开展5次调研,形成10篇调研论文参评全市党校系统理论研讨会,市委党校选送了7篇参评全省党校系统理论研讨会,论文数量和质量均居全市第一。同时,着手围绕新邵“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进行前瞻性研究,共向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金点子”5个。二是重新修订《中共新邵县委党校科研管理制度》,完善科研管理措施,严格科研成果把关,切实提升科研质量。全体教师科研积极性、严谨性明显增强,今年成功立项省级科研课题2项,结项省级科研课题1项。三是狠抓教学业务工作,优化课程设置,创新教学方法,修订教学管理制度、班主任制度、学员考评制度,把党性锻炼和纪律作风作为主体班学员培训考核的主要内容,并将学员在校表现情况及时通报给县委组织部和送训单位。

  3.具体问题: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打折扣、走过场。

  整改情况:一是未经审批组织教职工到县外医院体检的体检费,已全部清退至县纪委指定帐户。今后组织教职工体检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规定执行。二是2017、2018年错发的年终一个月奖励工资,已全部清退。三是严格规范讲课费支付。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制订出台《中共新邵县委党校关于规范外聘教师课酬及相关经费支付标准的规定》,严禁超标准发放讲课费。

 (二)巡察反馈组织建设不够扎实,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不够到位

  1.具体问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开展不严肃。

  整改情况:一是对2017、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存在的问题进行纠正完善,对剖析材料撰写不认真、照搬照抄、篇幅雷同的班子成员给予批评教育,并责成重新撰写后替换存档。二是制定出台了《中共新邵县委党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要求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会前必须做好充分准备,主要负责人认真审核把关班子和班子成员的剖析材料;会上每个班子成员要实打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绝不允许图形式、走过场。三是对民主生活会剖析查找出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帐,逐一扎实整改到位。

  2.具体问题:组织生活开展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机关支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对2016年11月支部换届不规范的地方进行了纠正完善,5月份严格按程序完成了新一届机关支部的换届选举工作。二是认真按照县委组织部关于主题党日工作提示,按月按要求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三是新一届机关支部研究制订了《中共新邵县委党校机关支部组织生活制度》,校委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严格按照“一会五评”要求召开组织生活会。四是对2017年民主评议党员支部和党委没有出具意见以及2018年度有6名党员无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的问题,根据当时实际情况,客观真实的出具了意见,并补充完善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

  3.具体问题:党员管理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党员积分管理实施细则,明确扣分、加分标准,每月主题党日活动时宣布上个月每名党员的积分情况,并张榜公示,年底累计汇总,进行综合评定,充分发挥党员积分管理的实际作用。二是组织支部委员认真学习《党章》《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及县委组织部党费收缴有关文件精神,确保党费收缴的准确性和严肃性,严格按时按标准收缴党费,坚决避免提前缴纳党费的现象再次出现。三是加强对退休党员的管理,制定出台了《中共新邵县委党校退休党员管理制度》,选定4名在职党员与4名退休党员一对一联系,要求每月至少联系一次,传达党内文件精神和本单位的重大事项,了解其思想、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三)巡察反馈作风建设不够严实,日常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

  1.具体问题:干部管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考勤制度,每天实行早晨8:00和下午5:30(夏季作息时间6:00)两次签到,每次签到后由办公室将签到册及时送交常务副校长收存,一个月统计并公示,签到情况与年底绩效奖和评先评优挂钩,基本杜绝了迟到、代签、溜岗、早退现象发生。二是对在同一岗位任职十年以上的中层干部实行内部轮岗交流,科学合理调整干部职工分工,明确岗位职责,在兼顾工作量平衡的基础上,侧重给中青年教师交任务、压担子,促其尽快成长。三是加强教职工队伍思想教育,主要领导逐个与校委班子成员和中层骨干谈心谈话,校委班子成员与分管的教职工谈心谈话,理顺思想情绪,提高政治觉悟和党性修养;积极与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对接,做好管理岗、专技岗的岗位设置,为教师职称评聘创造条件;结合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和《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的通知》精神,探索制定符合党校教师特点的激励机制。

  2.具体问题:扶贫工作作风不够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利用扶贫夜校和集中学习,深入学习习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认真学习县委关于脱贫攻坚的要求和有关驻村联村帮扶工作规定,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坚定信心,务实作为,夯实打赢脱贫攻坚战役的思想基础。二是加强签到管理,强化督促检查,完善结对帮扶签到制度,每次签到完之后,签到花名册由扶贫工作队长负责收回并送交分管领导保存,坚决杜绝补签到现象。常务副校长和分管副校长随时进村入户抽查扶贫工作队队员到岗到位情况,掌握工作开展情况,了解遵守群众纪律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强化对联村科级干部、结对帮扶责任人履职尽责的督促、检查和考核,帮扶情况和成效列入年终考评内容,评先评优实行一票否决。三是对个别工作队员在村扶贫期间涉嫌违反群众纪律的,专门成立由分管领导任组长的调查组,深入调查了解详细情况,积极稳妥处理,并举一反三,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切实树立党校良好形象。

  3.具体问题:后勤管理存在纰漏。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食堂采购监督管理制度,食堂大宗肉食品一律实行定点采购,由分管后勤副校长具体负责,后勤部长和食堂管理员负责采购,指定一人专门负责验收,所有物品入库和出库必须由采购员、验收员两人签字登记,并分别建立出、入库明细和台帐,分管领导定期核查,主要领导随时抽查。二是规范食堂临时工用工管理,对2名长期聘请的食堂炊事员,已一次性算清,可随时辞退,目前正在抓紧物色合适的炊事员人选,新的临聘人员严格走劳务派遣程序。

 (四)巡察反馈纪律建设不够严格,落实“两个责任”不够有力

  1.具体问题:校委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将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在每周工作例会上与党校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讲评、同落实,校委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始终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结果亲自把关。压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各项工作任务与职责形成具体明确、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条,推动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是抓实党风廉政建设专项整治工作,教育全体教职工务必严谨、细致、务实,坚决杜绝形式主义。三是严格落实婚丧事宜等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凡没有按要求及时报告的,一律报县纪委监委驻单位纪检监察组处理,情节严重的报县委严肃处理。

  2.具体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落实监督责任有欠缺。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日常监督。把日常监督和专项治理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机制不断深化探索,重点加强对落实十九大精神和遵守党章党规党纪情况的监督,通过与个别干部提醒谈话、上廉政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加强纪检监察组和党校干部的日常交流。二是加大监督力度。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仅加强对党校“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更要对财务、后勤等具有廉政风险的关键环节进行有效监督,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责。三是注重监督实效。制定派驻监督工作方案,对存在的表象问题督促其立行立改,对反映出的廉政隐患及深层次问题进行认真分析研判,针对党校的实际情况进行有侧重的监督,提高派驻监督实效。

  3.执行财经纪律不严。

  (1)具体问题:会计人员专业素质有待提高。

  整改情况: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内设机构增设了专门的财务部,并已向组织部门申报选调一名有会计资格证的年轻教师,提高财务工作规范化水平

  (2)具体问题:财务管理不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规定支付工程款,对凭领条支付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费和按进度超付工程款的问题,查明当时实际情况和具体原因,今后严格按规定支付。二是规范工程项目验收,对校园绿化栽植苗木施工工程,按照合同约定程序,已组织做好验收工作,完善各类清单和验收明细数目。三是加强固定资产管理,组织对全校现有固定资产进行全面清理处置,在此基础上更新固定资产台帐,明确保管具体责任人。

  (3)具体问题:食堂财务管理混乱。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食堂财务管理,食堂收入、支出全部归口学校行政帐户一个口子,做专门帐目。二是注销食堂账户(个人储蓄户)。三是对大宗商品实行定点采购,除零星购买少量农户私人的土特产外,一律不准以白纸条入帐,防范廉洁风险。

 (五)巡察反馈落实省委巡视整改不彻底

  1.具体问题:违规发放津补贴现象没有根本杜绝。

  整改情况:2019年新专题教学比赛辅导老师奖金和2019年妇女节女职工补助已全部清退。

  2.具体问题:违规发放津补贴清退不彻底,普发性待遇未清退。

  整改情况:对2018年2-3月(春节、寒假)加班补助、迎新春歌唱比赛误餐费、暑期办班与下半年周末加班补助已全部清退。

  3.具体问题:教学性补助及奖励名目较多、金额较大。

  整改情况:依据《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和《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的通知》精神,参照省、市党校做法,对教学、科研等奖励名目进一步规范,校委会集体研究形成符合党校特点的教学、科研激励措施,报经县委、县政府同意后执行,切实做到有据可依、科学合理。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经过前段时间的集中整改,目前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但有些问题也还需常抓不懈,对一些沉疴宿疾仍需持续用劲。下一步,县委党校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坚持不懈,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深化后续整改工作。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两个维护”落到实处。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对党绝对忠诚贯穿整改工作全过程。在后续整改阶段,坚持整改目标不变、责任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确保县委巡察工作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确保县委党校巡察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坚持以治根治本为目标,持之以恒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对照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逐条对账销号,对未完全整改到位的,研究下段措施,明确整改到位时间点;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定期组织“回头看”,着力抓好成果巩固和工作深化。对需要长期坚持的,认真研究治本之策,有计划分阶段推进,常抓不懈、综合治理、跟踪问效、久久为功。把用制度管人管事管钱作为巩固整改成效的关键,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做到“问题出现在哪里,制度建设就覆盖到哪里;整改推进到哪里,制度完善就覆盖到哪里”,形成固化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制度机制,坚决防止“一阵风”“走过场”,坚决防止边整边犯,坚决防止整改过后又反弹回潮。

  ()坚持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推动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对照巡察整改反馈的意见,举一反三,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牢牢坚持党校姓党,把巩固整改成果同切实转变作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合起来,把深化巡察整改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和对照《条例》找差距谋发展结合起来,破解党校工作的体制性机制性障碍,奋力推进我县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39—3661901;邮政信箱:新邵县酿溪镇新邵大道县委党校办公室(邮政编码422900);电子邮箱:2352092523@qq.com

                                                                                                                                                   中共新邵县委党校

                                                                                                                                                     2020年9月27日

责任编辑:新邵县纪委监委宣传部】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