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工作之窗 > 巡察工作
分享到:

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教育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发表日期: 2023-02-01 作者: 阳静 来源: 市委巡察办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近日,市委第巡察组向市教育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蒋伟出席会议,并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市纪委常委、市委巡察办主任邓闽榕传达了市委书记严华关于巡察工作的讲话精神。市委第巡察组组长陈修萱分别向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恒荣和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李恒荣主持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表态发言。市委第二巡察组副组长廖彬彬、袁渊出席会议。

陈修萱在反馈时指出,总的来看,市教育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职尽责,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各类教育稳步发展,“双减”改革落地见效,教育民生持续改善,教育改革深入推进,队伍建设得到加强,新班子有新作为新气象。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不扎实,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聚焦,办人民满意教育有差距,对思政课重视不够,“五育并举”有差距,师德师风抓得不够有力,校园安全隐患比较多;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到位,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扛的不牢,廉洁风险防控不实,监督责任履行有差距;监察建议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有的反弹。同时,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陈修萱提出了点整改意见和建议:一是强化政治建设,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促进新时代邵阳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狠抓“两个责任”落实。进一步强化“四责协同”,以清廉学校建设为抓手,着力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完善制度建设,进一步提高监督效果。三是突出党建引领,积极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四是压实政治责任,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要做到真改实改,确保令行禁止。

邓闽榕传达了市委书记专题会议上严华书记的讲话精神,指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推动巡察整改。要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态度上要旗帜鲜明,作风上要绝对过硬,行动上要特别迅速,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得到贯彻落实,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要强化政治担当,用务实具体的举措抓实巡察整改。要把巡察整改作为衡量“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的标尺,以“钉钉子”的精神,压实整改责任,坚持真改实改,站稳人民立场,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要扛牢政治责任,拿出明确管用的办法巩固巡察整改成效,统筹安排部署,强化督导问责,深化举一反三,要把巡察整改与清廉邵阳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穿整改全过程各方面,督促各级各部门真抓实干,全力攻坚,用实际行动体现担当、彰显忠诚。

蒋伟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一要深化思想认识,准确把握巡察整改的内涵要求。抓巡察整改要坚持“四个融入”,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明确巡察整改路线图,实行清单式管理,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一个问题销号。二要精心组织实施,全面落实巡察反馈的目标任务。巡察整改是政治任务,含糊不得、马虎不得,不能心存侥幸,必须下狠心,出实招,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全面落实巡察整改。三要坚持系统施治,巩固提升巡察工作的质量效果。举一反三,促进健全完善长效机制,以点带面,推动治理效能的全面提升。通过巡察整改,解决一些深层次的问题,推动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李恒荣表示,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针对性指导性很强,市教育局照单全收,完全接受巡察组意见。做到统一思想认识,自觉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整改落实。市教育局党将立即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工作专班,认真对照巡察反馈问题和整改要求,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确保问题整改不回避、不遮掩、不护短强化成果运用,统筹推进工作切实把这次巡察整改成效体现到各项工作中,坚持以上率下,凝聚干事创业的正能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发展的系列讲话,持之以恒推动教育改革着力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大力提升义务教育、普通高中办学质量,不断增强职业教育的适应性,切实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委第有关成员,市教育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市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主任、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市委组织部选人用人工作专项检查组市委宣传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组有关同志出席会议,市教育局各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邵纪宣】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