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工作之窗 > 巡察工作
分享到:

中共邵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表日期: 2023-03-01 作者: 中共邵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 来源: 邵阳廉政网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37日至2022520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我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2722日,市委巡察组向我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我局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一)直面问题,积极整改。市委第三巡察组召开反馈意见会后,局党组立即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成立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映林同志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驻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及相关局领导为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和所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办公室设机关党委,负责整改落实的协调联络、督促检查等日常工作。整改期间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逐一对照、逐一检查自身存在的问题,既对照反馈意见又联系自身的岗位职责,既从工作中找差距,又从思想、党性上剖析原因,直面问题,不躲不绕,自我批评敢于揭短亮丑。

(二)制定方案,压实责任。紧扣市委整改要求和巡察组反馈意见,第一时间组织科室和所属单位召开巡察整改部署会议,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提交局党组审议,并根据修改意见及时组织相关科室(单位)修改完善。根据方案要求,分类建立了整改台账,明确了整改内容、整改措施、牵头领导、牵头科室、责任人、配合科室和整改时限,层层压实整改责任,专人专班强力推进整改落实。

(三)加强调度,认真整改。局党组始终聚焦“国之大者”,将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放到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邵阳的大棋局中去统筹谋划、推进落实,在新时代自然资源和规划事业中跑出精气神、跑出加速度。按巡察反馈问题的内容和整改要求统筹做好相应工作的部署安排。对能够马上解决的,立行立改;对规定期限的,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确保在规定期限内整改有成效;对需要长期坚持的,则在制度方面予以完善,力求做到可持续发力、抓牢抓实。

截至2023131日,巡察反馈的27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22个,基本完成2个,未完成整改3个;巡察移交的20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20个;巡察移交的21件信访件,已办结21件。

二、集中整改期内已完成的整改事项

(一)反馈问题: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完整不准确不全面,履行核心职能职责有差距

1.认识有偏差。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重要指示批示,没有入脑入心,存在“穿新鞋走老路”的问题。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每次局党组会和中心组学习的“第一议题”,准确把握“国之大者”对自然资源工作的要求,全面履行“两统一”职能责任。在全系统开展6·25土地日宣传活动,加强耕地保护宣传,普及“一法一条例一办法”法律法规知识。是把月清“三地两矿”工作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重要指示批示的重要抓手,每月定期调度部署。是科学划定“三区三线”,划定成果上报自然资源部并获批复实施。

2.贯彻有落差。在生态修复上搞“包装式”落实,在规划编制上“翻烧饼”,挑战规划严肃性,部门保护主义一定程度存在。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高标准、严要求编制我市国土空间生态修复专项规划。二是规范市级发证采矿权出让行为,明确了市级发证采矿权新设权限、条件、流程、出让收益管理、监督管理、法律责任、其它7个方面。规范采矿权登记行为,明确了采矿权登记审批范围、审核内容、报送资料和工作要求。下发《关于做好矿产资源开采违法违规行为查处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矿产卫片违法图斑查处工作“回头看”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矿山安全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深入开展自查自纠、组织开展矿山超深越界监督检查,严厉打击矿产资源违法违规行为。

3.优质耕地不断流失。全市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现象较为严重。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分解耕地恢复任务,开展耕地保护重点工作专项督导调研,全力做好国土变更调查。二是召开耕地净减少整改补足技术培训会,下发耕地净减少整改任务图斑,要求各县市区挂图作战,建立以日保周、以周保旬、以旬保月工作机制,已超额完成净减少整改补足任务。三是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耕地净减少整改补足及补充耕地“回头看”。四是全面推行市县乡村组五级田长巡田工作。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五级田长制工作体系,各级田长已开始履职巡田。五是加大违法用地查处整改力度,遏制耕地“非农化”,对应拆除复耕的坚决拆除复耕。六是扎实开展违法用地“三零”行动专项整治,并将该工作纳入市人民政府三重点工作每月通报排名,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做好全市违法用地存量全清零、增量零增长、全年零发生工作。2022年,部分县市区实现违法占用耕地零增长。

4.乱占耕地遏而不止。部分县市仍然存在整改不彻底,复垦质量不高等问题。

整改结果:基本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违法用地存量全清零、增量零增长、全年零发生“三零”行动。经过整治整改及验收,2022年部分县市区实现违法占用耕地零增长。二是建立了以市委书记、市长,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村支部书记、村主任,村小组干部分别为田长、网格长的“五级网格化管理”监督责任机制。

5.落实“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还有差距。未批先建、超审批范围占地问题多发。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卫星监测、图斑快递等技术手段,提升执法早发现、早预警、早制止时效性和精准性,将违法用地控制在萌芽状态。二是进一步严肃规范案件查处,严格执行土地管理法律法规,从严处罚。三是扎实开展违法用地“三零”行动专项整治,并将该工作纳入市人民政府三重点工作每月通报排名,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做好全市违法用地存量全清零、增量零增长、全年零发生工作。4.落实执法查处“既查事又查人”要求,提升执法查处震慑警示作用。

     6.对矿山生态修复思想上不重视,措施上不得力、监管上有缺失、责任上没压实,大部分矿山企业没有落实“边开采、边治理、边恢复”,一些县市区存在畏难情绪,整改流于形式。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扎实推进矿山生态保护修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组织专家对《矿山生态保护修复方案》进行评审备案,指导县市区局完成年度验收工作。2022年已完成1个分期验收和6个矿山的年度验收。二是落实基金管理制度,设立修复基金专户。压实矿山企业生态修复主体责任,督促矿山企业落实边生产、边治理、边修复,履行矿山生态保护修复义务。三是强化惩戒手段,将矿山生态修复分期验收和关闭验收结论作为矿权审批和注销的重要依据。

7.整改不到位。全市历史遗留矿山生态环境恢复率不高。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申报历史遗留矿山示范工程。联合申报全国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示范工程,争取矿山生态修复资金。二是编制好历史遗留矿山实施方案。已完成市级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示范工程实施方案(2022-2024)编制工作。2022年已完成247个图斑的生态修复任务。三是编制年度考核计划。根据各县市区任务情况,编制了全市的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的绩效指标,落实绩效考核目标。

8.验收走过场。个别矿区开采平台未覆土植绿,垂直采掘面未实施边坡挂网修复,采坑区域未按要求覆土和种植,全是裸露黄土。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指导矿区属地按时完成生态修复任务。加大矿山覆土,做好平整工作;加大矿山补植树、补种草,对已死亡的树木、绿草进行重新补种;加强矿山水渠整修、防护栅栏建设,提高新种草木生长成活率;完善矿山复绿工程的后期管护工作。二是建立监管系统加大监测与后期管护工作。建立生态修复监管系统,根据上级下发的矿山年度验收任务数,指导县市区局完成年度验收工作与后期管护工作。2022年已完成6个矿山的年度验收组织。组织各县市区积极参加矿山生态修复培训学习,加强业务知识。

(二)反馈问题: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使命任务,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动能不足

9.“一盘棋”全局谋划不科学。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缺乏统筹,各自为战,规划编制成果衔接不畅,甚至存在冲突。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统筹推进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组织推进全市66项国土空间专项规划编制,我市成立了市规划办,统筹专项规划与总体规划对接,并纳入规划“一张图”管理,避免交叉重叠问题。

10.“一张图”建设进度滞后。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还未编制完成,市县城镇开发边界线、生态保护红线、基本农田保护线三条线迟迟未划定。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全市“一张图”系统通过初步评定,并投入试运行。二是“三区三线”划定成果已上报上级部门审批,并正式启用。三是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严格按照上级部门部署的时间节点有序推进。

     11.优质资源没有盘活,土地出让下跌,部分土地多次流拍。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与企业沟通对接,营销土地。2022邵阳市第十六届房交会上,我局与多家企业签订了土地购买意向协议。二是大力开展土地供应宣传。我局制作的《魅力之城神奇邵阳》宣传片在2022年市房交会、湖南东盟投资洽谈会等各类宣传屏滚动上千次,在微信群也进行了广泛传播,吸引了广大企业来邵投资。三是继续做好服务工作。全力做好挂牌出让的前期服务工作,坚决做到“净地”出让,确保土地按期供应。四是强化土地要素保障。坚持稳字当头,稳房价,稳地价。并通过对土地出让金缴纳时序的松绑,楼面地价的合理性确定,提振我市房地产市场信心,促进我市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土地流拍情况大幅减少。

12.集约利用水平不高。市经开区部分企业,占用土地资源却不产生GDP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建章立制。我局联合相关部门出台《邵阳市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闲置国有资产清查处置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要求和工作步骤,推进五好园区建设。二是通过逐宗核实容积率、建筑系数、投资强度等各项指标实施情况,分析未达标原因,制定低效土地再开发方案,提请市土委会研究,采取部分收储、分割出让、合作开发、零地扩容、腾退清地、协商回购、撤销合同并销号等举措来消除低效土地,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三是部分企业已加快建设消除低效土地状态,个别地块通过终止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已将土地收回。

     13.存量土地处置率低。

整改结果:基本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制订详细可行的闲置土地处置方案,每宗闲置土地明确具体的责任人员,一对一,一包一,采取加快征拆、配套建设、收回土地等方式处置,消除闲置土地。二是将土地报批、耕地占补指标与批而未供土地处置率挂钩,对于未达到任务目标的县市,冻结土地报批、耕地占补平衡指标。三是加大存量批而未供土地处置的同时,控制新增建设用地批回。以项目建设、市场需求为导向,做好土地批前调查工作,确保新批回每一宗土地均可在6个月内完成征拆、实现“净地”供应。

     14.测绘单位之间数据未实现共享,结果未实现互认,部未实现联办,同一项目还存在重复测绘、多头测绘的情况。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实现“多测合一”一窗受理。组织召开各测绘单位工作调度会,明晰了工作流程和相关单位工作职责,在不动产登记中心设立的窗口实现“多测合一”项目同一个窗口办件。二是实现“多测合一”数据共享、测绘成果共享。将最新的市本级城镇开发边界范围的地形图数据导入系统作为数据库底图,各测绘单位可以按程序申请相关数据并按照湖南省“多测合一”技术规定(试行)开展测绘活动。三是“多测合一”平台已实行全面办理测绘事项。2022年,利用“8·29全国测绘法宣传日”活动,我局组织相关单位开展“多测合一”知识宣传,已在“多测合一”平台办理测绘事项一千余件。

     15.非法开采问题突出。全市矿产领域非法开采呈多发态势。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我局印发《关于做好矿产资源开采违法违规行为查处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组织各县市区排查,结合卫星监测、县级自查,对全市范围内所有矿山、非法开采点等进行逐地排查,开展实地督导。印发《关于做好矿产资源违法违规开采自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组织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我局对一批非法采矿、超深越界开采案件进行严肃查处,全市矿产领域非法开采呈多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

(三)反馈问题:全面从严治党治而不严、严不到底,“两个责任”没有有效落实

16.工作成效不明显。清廉邵阳建设还停留在“廉洁单位”创建阶段,相关制度、机关宣传栏内容没有更新,创建氛围不浓,效果不佳。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参加“清廉邵阳”活动。组织市局系统副科实职以上干部参加市城建系统“清廉邵阳、我做榜样;优化环境、从我做起”工作部署会,观看《初心迷失3》专题片,学习推进清廉湖南、清廉邵阳建设有关会议及文件精神,在“清廉邵阳 我作榜样 优化环境 从我做起”签名板上郑重签名。二是认真开展清廉家庭活动。组织局系统副处级以上市管干部及部分领导干部配偶、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经济开发区分局及所属各单位班子成员召开清廉家庭建设暨家风警示教育会议,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家风之痛》,开展了清廉单位建设廉洁自律承诺活动,发放了《清廉家庭建设倡议书》。三是更新宣传内容。在醒目位置设置创建清廉单位宣传栏,并及时更新内容。4.开展“学习二十大 翰墨颂清廉”清廉机关建设书法比赛活动,营造我局清廉邵阳建设的创建氛围。

17.责任压力没有层层传导。局党组没有坚决扛起清廉邵阳建设的政治责任,没有对二级单位清廉邵阳建设情况进行调度、督促,清廉单元建设乏力。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关于推进清廉单位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将清廉单位建设的责任压实到各科室及所属各单位。印发《邵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清廉单位建设考核细则责任分解方案》,进一步细化各项考核工作的责任。二是召开“七一”专题党课暨清廉单位建设工作推进会,局党组主要负责人以“越是艰难险阻 越显责任担当”为主题上了一堂专题党课,并对我局清廉单位建设进行了部署安排。三是我局把清廉单位建设作为二级单位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进行督查和考核。我局成立督查组对局系统各单位开展党建督查,对二级单位清廉邵阳建设情况进行调度、督促。四是压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党委清廉单位建设主体责任。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出台了《邵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关于推进“清廉单位”建设的实施方案》,认真开展“以案为鉴”不动产登记廉政风险点排查整治工作,并及时将资料整理归档。

(四)反馈问题: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亟待加强

     18.干部任职回避制度执行不到位。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认真学习并执行干部任职回避制度,及时对相关干部的岗位作出调整。

19.组织设置不合理。个别二级单位机关党建工作力量欠缺,对基层支部业务指导不足,存在部分支部委员对所在支部党员不熟悉、业务不清楚的现象。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局党组会议研究审议同意该二级单位申请成立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并报上级相关部门审批同意。二是该二级单位安排两名同志从事党建工作,充实专职党建党务工作队伍。局机关党委组织各支部党务工作者成立督查组开展党建督查,提升党务工作者的党建业务能力。组织局系统30余名党务工作者进行集中培训,邀请上级相关部门同志就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发展党员、支部换届选举等三个方面进行培训。

     20.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严。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局党组会专题传达学习了上级关于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支部主题党日等文件精神,并将相关文件下发到各个支部,要求传达学习至每一名党员。二是对局系统各支部开展党建督查,要求各支部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在组织生活会上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21.“主题党日”活动走样。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将规范支部主题党日的相关文件印发给各支部学习,要求主题党日活动要严格落实重温入党誓词、缴纳党费和积分申报等各个环节,并规范会议记录。严格执行上级关于党费管理的相关要求,规范党建工作经费和党费的使用和管理,严格党费用途与党建经费的开支范围和标准,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原则,严格落实支部方案报批、审批制度。二是各支部到红色教育基地规范开展促进民族团结、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廉政警示教育等主题党日活动。

     22.因私出国(境)专项整治不到位。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出台《邵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干部职工因私出国(境)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因私出国境管理,严格因私出国(境)审批程序、证件管理、纪律管理和责任追究。局机关及所属单位干部职工持有出国(境)证照交由局政工科集中保管,建立了台账。

     23.违规长期借调人员。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局机关借用人员全部返回原单位上班;出台《邵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借用人员实施规定》,进一步规范局机关科室及所属单位借用人员申请及审批程序。

     24.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政策把关不严。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对局机关及所属单位干部人事档案开展了全面自查,对相关问题进行核查和认定。

三、未完成整改问题

1.批后监管存在空白。对居民自建房不按规划审批擅自加层、增设夹层等违法行为排查不到位,制止不力,与相关部门协调不到位,存在监管盲区。

整改结果:未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理清批后监管职责,已无监管盲区。我局在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后,及时将项目审批情况推送给相关执法部门。二是自建房摸排基本完成。2022年长沙4.29事件发生后,我局组织专班对市本级2008年至2022年审批的自建房进行了全面清理。三是对摸排中发现的存在违建行为的自建房移送相关部门依法处置。

2.干部队伍人员结构不合理。

整改结果:未完成

整改情况:2022年,我局提拔任用正科实职干部7名,4名为40周岁以下,其中1名为30周岁左右。我局将通过公务员统一考试、遴选等方式引进年轻干部,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人员结构

3.交流制度执行不到位。

整改结果:未完成

整改情况:加大干部的交流轮岗力度,在中层干部提拔、调整的基础上,对少数多年未调整岗位的干部进行调整。

四、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切实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根本政治任务。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聚焦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重点任务,迅速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全面开创工作新局面。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坚决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落实落地,紧盯目标任务同心发力奋勇冲刺,从更高站位、更宽视角谋划和推动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事业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改进工作作风,全面增强党组织活力,高质量履行“两统一”职责,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强化资源保护力度,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提升系统干部职工攻坚克难、担当作为意识,提升抓落实、促落实本领。

(二)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局党组将继续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担当党要管党主体责任,加强党对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的领导。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清廉单位建设为抓手,党组主抓、主创、主建,发动广大干部职工积极主动参与清廉单位建设工作,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健全党建工作机制,统筹安排,定期研究,规范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加强对二级机构党建工作指导,要求二级单位每半年就政治建设和业务工作向局党组汇报一次,“三重一大”工作要向局党组报告。全面加强对二级机构监督管理,把清廉机关创建作为巩固从严治党成果、推进工作健康有效开展的基础工程来抓。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市委“约法三章”要求,防止类似问题反弹。

(三)进一步突出真抓实干,积极助推高质量发展。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严格耕地保护为主线,以国土空间规划为引领,统筹发展与安全、保障与保护、当前与长远,全面深化自然资源领域改革创新,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用实干实绩为建设现代化新邵阳提供优质服务和可靠资源要素保障。依法依规积极主动作为,加强批后监管和违规用地、违规建房查处,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力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和优秀人才队伍。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7395324267;邮政信箱:邵阳市大祥区大祥路与邵州西路交汇处;邮政编码:422000;电子邮箱:syzrzyjgdw@163.com

中共邵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

2023224

责任编辑:邵纪宣】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