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工作之窗 > 巡察工作
分享到:

中共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表日期: 2023-03-06 作者: 中共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 来源: 邵阳廉政网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32日至2022520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中共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2022725日,市委巡察组向中共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中共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坚持把巡察整改落实作为当前最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先后召开党组会议9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增强政治意识,强化政治担当,严守政治纪律,把巡察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作为衡量“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的标尺,不回避、不遮掩,一抓到底,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欧阳晨光为组长,中心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部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督导,推进整改任务落实;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抓好分管、协管领域整改任务落实;各部室、各岗位根据工作实际和整改要求,认真履行整改职责,抓好自身整改任务落实,用真整改实整改推动整改工作。二是制定整改方案,压实整改责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对照巡察组提出的意见和要求,深刻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分解细化任务32制定整改措施74条,明确时间节点、责任领导、责任室,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推动整改落实向基层岗位延伸,确保整改措施落地见效。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巩固整改成果。在整改过程中,坚持工作节奏不变,推进力度不减,督促检查不松,善始善终,持续推进整改落实。强化整改职责,加强跟踪督办和检查问责,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整改落实“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持续完善内部制度机制,查漏补缺,举一反三,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反弹回潮,确保整改问题件件有落实,整改措施条条显成效。四是巡察整改取得明显成效。市委巡察反馈的32个问题,均已整改到位,党组以巡察整改实际成效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工作高质量发展。全流程电子化全面实现,配套功能有力拓展,数字化管理规范高效,交易制度健全完善,争先创优取得佳绩。

截至2023131日,巡察反馈的32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32个,巡察移交的1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反馈问题: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推动公共资源交易高质量发展有差距

1.政治学习不深不透

1系统学习不够。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第一时间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15次。二是抓严抓实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12规范学习内容和形式要求,不以任何学习形式代替专题理论学习,指定专人负责会议通知、资料学习、会议记录台账整理等组织工作,做到理论学习规范化、科学化。

2严肃学习不够。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谈心谈话要求。在2022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阶段,根据中共邵阳市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的十条措施》文件精神和四必谈的要求,发布《关于开展巡察整改专项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的通知》,谈心谈话18人次。二是规范干部理论学习。制定《关于加强学习的有关通知》,发放《党章》《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习近平在浙江》等书籍,通过学习强国、党性教育实境课堂等形式组织党组理论中心组、党员集中学习、干部集中学习、部室集体学习、个人分散自学,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考试。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落实领导干部领学述学制度党组书记做专题述学报告,领导班子成员、支部书记党课开讲啦专题党课。组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集中轮训党员轮训2

3学以致用不够。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改革和数字化智慧化转型等方面工作的办法举措不够和工作成果不明显。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是全流程电子化全面实现。继国土、工程、产权之后,全市政府采购、高标准农田、采矿、采砂、特许经营等项目应进必进”“应电尽电CA证书一键下载,全省通用。是配套功能有力拓展。上线金融服务平台,八家银行入驻中标贷平台;五家担保公司、一家保险公司、一家银行入驻电子保函平台,可开具金融保函、担保保函和保证保险保函(保单),全省互通互认。针对中介不中,在全国率先建立中介服务平台并正式上线,以一项目一考评形式现场见证记录评标专家、代理机构、业主、监管不良行为,并录入平台系统和全省公共资源交易诚信评价体系。是数字化管理规范高效。全域全程全时段闭环运行,交易场地实行全域360°电子监控,全程音影录像,全时段电子上云、可溯可查。专家管理全程无接触,专家抽取全程不见面电子化,专家智慧门禁系统直连省库刷脸入场,专家评审采用席位制独立评标,专家报酬不见面支付。保证金缴纳全部电子化,政府采购取消投标保证金。工程建设招标文件无门槛免费下载。精心规划持续推进认真落实《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化平台实施六统一建设方案》,持续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改革和数字化智慧化转型。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起草《关于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体制机制的汇报》

2.贯彻新发展理念有差距

4政府采购项目全流程电子化推动滞后。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20227月,发布《关于政府采购项目实行全流程电子化交易的通知》202210月,我市政府采购电子交易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实现政府采购项目全流程电子化。

5电子保函替代使用滞后。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指导意见》,强调要推动电子担保保函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应用,以降低企业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电子保函替代率大幅上升。2022中心开具电子保函1780笔,2021138笔,电子保函替代率从0.35%上升至9.34%是加电子保函宣传推广力度。20228中心召开全市公共资源交易优化营商环境会议,邀请各业主、监管、投标单位、代理机构、金融机构等近300家单位600余人参会,对电子保函进行专题介绍、宣传及业务培训,发放电子保函宣传手册及资料3000余份。是拓展引入优质金融机构,目前电子保函平台共有5家担保公司、1家银行、1家保险公司入驻。同时加大电子保函平台入驻金融机构考核力度,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

6信息化建设滞后。交易中心存在信息设备老化、交易系统落后、共享集成程度低等问题。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信息化建设规划。召开党组专题会议,围绕服务器、信息设备、平台系统、网络安全四个方面,制定《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信息化建设三年行动方案》。二是系统优化完成。深入排查系统漏洞系统操作逻辑、系统代码、工作流设置等进行多层次排查测试,持续优化交易系统,制定专门应急预案。三是网站系统保护升级。对交易系统开展全盘扫描和病毒杀除,清除潜在病毒。将交易系统从本地服务器迁移到云服务器,提升安全水平。购买云防护服务,通过CDN加速、分布式节点架构、网站端口优化、重大节假日防护等措施严密防护网站域名和IP地址。四是安全测评常态化。开展信息安全等级保护2.0第三级测评认证,经测评为合格。

3.党组发挥领导作用不足

7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意识不够。交易中心服务理念和意识不足,主动上门提供服务的行动自觉不足,服务群众办事的最后一公里有差距。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更新《项目入场申请表》,及时告知提醒项目发起方项目入场时需落实的政策和提供的资料,明确异议监管部门和执行责任主体。二是强化主动服务意识。制定《关于进一步简化优化交易服务流程提高服务质量的通知》。三是加强部室人员对交易政策的学习,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与项目发起方沟通,强化异常情况会商处置。

8征集市场主体意见不够。出台现场管理方面的文件到基层广泛调研不够、听取意见不多。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制度和程序的通知》,对涉及市场主体的文件广泛征集意见。出台的《评标专家抽取服务管理办法》已于202212月向相关部门征求意见,并在2023113日召开了相关部门征求意见座谈会。

9机构改革不深入。未按照三定方案规定设置人事部中介超市服务部”,部分职能职责无法切实履行。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经批准,现已设置人事部和中介超市服务部,任命人事部部长和中介超市服务部部长、副部长,均已履职到位。

4.主动担当意识不强

10对现场管理发现的问题,缺少斗争精神。2019部分交易服务费减免项目申请资料不规范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补齐资料,补齐交易服务费减免项目申请资料。二是严肃纪律,对经办部室主要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三是建章立制,出台《交易服务费减免管理制度》,优化服务,从源头上有效防范风险。巡察整改以后杜绝了同类问题发生。

11)主动作为不够,与相关行政监督部门的有效沟通不顺畅。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积极对接行政监管及相关部门,建立项目会商机制,相关部门出台了《关于建立邵阳市严惩公共资源交易违法违规行为部门联动机制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市公共资源交易投诉处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建立邵阳市属地评标评审专家约谈和交流工作机制的通知》等文件。

5.现场管控不严谨

12评标现场管理不严。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严肃处理当事人,对相关部室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对现场见证人员通报批评并责令其作出深刻检讨。二是加强门禁管理建设智能门禁和电子设备检测系统,以技术手段警示提醒进入评标区的人员。三是举一反三,严格落实一项目一考评制度,加强现场管理,印发《关于现场管理实行常态化巡的通知》,加大日常巡检力度,形成监督机制。

13交易见证隔离不够。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落实综合评标专家和政府采购专家报酬不见面支付。从20229月份启用不见面支付系统以来,已有75家代理机构注册,该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二是做到不见面复核和全程闭环管理等交易见证隔离,实现代理机构、监管、业主等所有人员与评委的背对背、不见面。

14制度执行不严格。交易中心制定六色马甲着装制度,业主、监管、代理机构、评标专家、投标人、工作人员场内分类着装。现场发现,开标现场着装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严肃处理当事人,对现场工作人员给予批评教育,约谈未规范着装的中介机构,并扣考评积分3分。二是购买投标单位马甲100件,实行业主、监管、代理机构、技术服务、评标专家、投标人、见证人员七色马甲全覆盖。三是严格执行七色马甲着装制度,拒不执行的,中心工作人员劝退其离开开标现场。

(二)反馈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扛得不牢,改进作风韧劲不足

6.工作作风不够扎实

15落实规定不到位、搞变通,落实《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保证金管理细则》文件规定设立专用账户”要求不到位。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为优化营商环境,中心按不设门槛、全面放开、平等自愿入驻原则陆续增加4家银行,保证金托管不指定任何一家银行,更方便市场主体办事,更有利于防止保证金信息泄密。二是政府采购项目已全部取消投标保证金,同时工程建设项目以电子保函、承诺书等形式逐步替代投标保证金。

16存在慢作为的情况。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加大宣传力度,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形成合力,整改以后无类似情况发生。

7.重大资金减免不规范

17优化营商环境不够交易服务费减免没有制定管理办法,履行告知义务不足。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是制定《交易服务费减免管理制度》,明确减免事项。二是做到应减尽减2022年,对已提供交易服务费减免资料的项目交易服务费全部减免,减免率百分之百。三是做到应知尽知,成交后由项目负责人向服务对象一次性告知减免事项。四是巡察整改后,邵阳市在2022年招投标优化营商环境考评中排名全省第三,并获全国公共资源交易行业综合竞争力十佳机构和优化营商环境先进单位。

18审批把关不严,部分交易服务费减免项目资料不严谨。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严肃处理当事人党组对交易服务费减免项目资料不严谨的经办人员进行批评教育、调离岗位,并责令其做出深刻检讨。二是广泛宣传,将减免政策在网站公开,巡察整改后已杜绝类似情况发生。

19责任担当不足,部分审批单审批不规范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是补充完善巡察以前没有签署审批意见的进行补充完善强化责任担当,巡察以后的审批单的所有审批人员均已签署意见。

8.清廉邵阳建设工作有待加强

20党组对清廉邵阳建设的推动不足。中心业务部室较多,部分负责日常性业务工作的干部不能离岗,清廉建设活动不能做到人员全覆盖,存在一定盲区。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压实清廉建设领导责任,严格执行《关于推进清廉交易中心建设的实施方案》,把清廉建设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政治任务,全面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党组(班子)成员按清廉建设任务清单分干包片抓好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党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二是加强清廉交易队伍建设。严格落实清廉邵阳建设各项要求分批开展清廉建设活动,确保人员全覆盖。三是加大清廉建设工作检查力度和考核力度,坚持清廉建设工作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21没有结合单位特点抓好清廉单位建设清廉文化的建设和宣传不能做到有声有色。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清廉建设宣传引导打造廉洁文化墙,在办事大厅、楼道走廊、开评标区域宣传廉洁和诚信文化,把交易场所打造成廉洁教室,并将约法三章悬挂于每一间办公室。通过电子显示屏,横幅,广告牌等宣传清廉文化,建立廉洁文化长廊,打造廉洁游园。二是强化清廉建设教育警示到蔡锷故里、市廉政警示教育中心等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接受红色教育,筑牢思想防线。观看《零容忍》《迷失初心》等警示教育片,以案明鉴、以案明规、以案明纪,深刻汲取教训,提高自我约束和自我警醒能力。三是开展清廉家风建设活动,召开清廉家庭家风建设座谈会,观看警示教育片《家风之痛》,向干部家属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和《家庭助廉十警示》,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及家属代表签定《家庭清廉承诺书》。开展廉洁家书活动,并印刷成册,人手一本开展清风干部评选和清廉故事演讲等丰富多彩的清廉建设活动。

9.派驻监督力度不够

22监督手段落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推行交易全流程的电子化、信息化,纪检监察的监督检查工作还停留在传统的现场监督模式,在信息化监督上存在不足。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信访举报的受理和查处力度,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参与了2起投诉受理,妥善化解矛盾,其中1起投诉反映,对3人问责,处理情况在全市通报二是推动相关部门出台加强和规范公共资源交易的投诉和举报制度,强化对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相关部门出台了《进一步规范全市公共资源交易投诉处理工作》等办法。三是创新监督方法,丰富监督手段。在交易中心官网行政监督平台上设置账号,利用信息平台进行监督,打出灵活运用信息化监督与现场监督的组合拳

23监督效果有待提升。对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深层次剖析不足,没有很好的从监督角度有效的推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高质量发展。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驻点调研,专题调研公共资源交易体制机制情况,发现了4个方面7个问题,提出了12条建议,召开会议4次,制定《关于建立邵阳市严惩公共资源交易违法违规行为部门联动机制的通知》等5条制度措施二是强化日常监督,结合作风检查、专项检查对交易中心现场交易管理服务情况抽查3次,工作人员工作作风进一步好转三是充分运用好两单一书,发挥好监督责任。从2022年下半年至今,向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放工作提示单2,针对重要工作、重要节点,进行廉政提醒。

(三)反馈问题: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

10.干部选拔不严格,中层领导干部配备不到位

24用人导向上坚持好干部的标准不高。选人用人视野不宽,围绕事业发展需要选人有差距。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选优配强中层干部,坚持好干部标准,按岗聘用、人岗相宜、对口补岗,2022年选拔任用科级干部11人,其中新提拔年轻干部7人,群众推荐率均在90%以上。中心现共有副科级以及上干部共27人,其中年轻干部10人,本科学历21人,研究生学历3人。二是按岗位设置灵活配备干部,将3名具有中级资格证书的管理岗干部聘为中级职称专技岗,组织4名工勤人员通过考核晋级,全面盘活干部资源,提振干事创业激情。三是加强政策宣传引导,坚持以事择人、人岗相适,在急难险重岗位培养识别使用干部加大干部选拔任用政策宣传力度,培养一批能打硬仗、善打硬仗、讲工作方法的优秀干部

25有关政策规定和程序执行等方面不严格。存在凡提四必制度落实不到位、考察纪实实施意见落实不到位情形。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凡提四必”制度要求,严格执行人事档案任前审核程序,2022年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考察组及时征求对拟提拔干部的廉政和信访举报意见,对拟提拔干部人事档案进行任前审核。二是严格落实考察纪实实施意见,2022年新提拔干部11人,均落实干部选拔任用纪实工作要求,做到了“一人一表、一批一档”。三是加强政策法规学习,组织组工干部参加全市组工干部培训,集中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全市组工干部培训班培训讲义》政策文件,提升人事工作水平。

26中层领导空职数高。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2022,中心于6月、7月分两批选拔任用干部11

11.事业单位人员管理不规范

27新提拔使用的人员手续办理不及时。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相关部门对接,2022新提拔干部使用事业单位聘用登记手续及时办理到位。二是全面清理中心自成立以来所有提拔人员的聘用手续,建立台账清单,查漏补缺,一一整改到位。三是指定专人专管事业单位聘用登记手续,及时填写《湖南省事业单位聘用人员登记表》办理聘用登记。

28破格提拔未按规定处理到位。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根据《湖南省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实施意见(试行)》文件精神,反复研究相关政策,及时对接相关部门,按规定处理到位

12.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差距

29机关党支部换届不规范。20204月机关支部换届,没有进行差额选举。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20221129日向相关部门递交《关于机关党支部委员会提前换届选举的请示》,请求批复组织机关党支部换届。召开市公共资源交易党员大会,开展机关党支部换届,按规定进行差额选举。二是加强党务干部培训力度认真组织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规章制度,提升党务干部能力素质,规范党务工作流程。

30离退休党员管理不经常。没有成立离退休党支部,也没有将离退休党员干部纳入日常管理。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中心党支部隶属于政府办系统,与政府办机关党委对接,将退休党员纳入政府办系统离退休党支部。

(四)反馈问题:落实整改政治责任有欠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存在不足

13.交易平台监控系统仍旧没有实现全覆盖

312019年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专项巡察提出硬件设施不完善。交易平台现有信息传输设备不能实现监控全覆盖的问题。现场发现评标区依旧存在监控盲区。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已在场地升级改造中新增40个摄像头,实现开评标区监控360度无死角全覆盖。

14.现场全流程闭环管理仍旧存在漏洞

32十一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交易中心党组时提出 建设专家专用通道的整改意见。交易中心新建评标(审)专家专用通道两个、评标(审)专家专用电梯一台、评标(审)专家等候区两个但建成后未及时启用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已在场地升级改造中新增专家专用电梯一台,新增专家等候区两个,开辟专家专用通道两个。二是专家独立通行,全程闭环管理,现场秩序井然,有效防范和规避了专家与他人的接触风险。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中心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还需以钉钉子精神深化落实,努力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进公共资源交易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为全市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交易力量。一是强化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的鲜明导向,做到问题真整改、责任真落实,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拥护两个确立二是压紧压实整改责任,持续传导责任压力,适时组织回头看,坚决推进巡察整改反馈问题清仓见底。三是坚持常态长效,做到当下改长久立相结合,把具体问题整改与构建长效机制有机结合起来,把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和工作机制固化成制度,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财、管物,推动整改成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确保问题不复发、不回潮、不反弹。四是巡察整改与做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坚持应进必进、能进则进,将矿业权和林权出让纳入交易平台。坚持数字赋能、科技创新,联合省交易中心实施全省六统一方案,继续推进全流程电子化,推进不见面开标、不见面评标、不见面支付和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加强大数据分析和数字见证,为宏观经济决策提供数据参考。深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专项治理,落实招投标评定分离改革任务,强化现场见证管理,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守好交易大门。依托平台优势,推行中标贷和电子保函,实现掌上办,降低企业成本,努力建设全国试点、全省一流、湘中标杆交易中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9-8996673;电子邮箱:ggzyjyjb@foxmail.com

中共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

2023215

责任编辑:邵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