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工作之窗 > 巡察工作
分享到:

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人社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发表日期: 2023-02-02 作者: 杨昌泉 来源: 市委巡察办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近日,市委第巡察组向市人社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永红出席反馈会议,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陈爱民传达了市委书记严华关于巡察工作的讲话精神。市委第巡察组组长刘南霞分别向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兆勇和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黄兆勇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讲话。市委第巡察组副组长罗璇出席会议。

刘南霞在反馈时指出,总的来看,市人社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就业形势、劳动关系保持基本稳定,社保制度改革、人才体制机制进一步深化。2019年获评湖南省文明单位。但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政治领悟力不够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扎实;政治责任落实不力,技能培训乱象丛生;“两个责任”不落实,特权思想根除不彻底;组织建设薄弱,战斗力不足;上一轮巡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

刘南霞提出了整改意见建议:一是主动担当,压实“两个责任”。要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部署落到实处;驻局纪检监察组要找准工作切入点探索契合人社系统特点的监督方式,切实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要建立和完善“两个责任”常态化工作机制,促进“两个责任”扎实落地。二是提高政治站位,从严从实整改。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强化整改的政治执行力;市人社局党组要对标对表问题清单注意分析症结根源,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建立整改落实工作台账。三是改进作风,强化宗旨意识。要持续优化服务流程,建立人社业务“最多跑一次”业务清单和“网上办、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业务项目;要强化服务能力建设,推行跟踪服务制,在着力深化行风建设上下功夫。要强化监督检查,确保行风建设成效。四是举一反三,持续完善长效机制。要善于从以往案件问题中吸取经验教训,坚持举一反三、深入查摆问题;要坚持常改常抓,善于在巡察整改中总结工作经验,查找不足,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要牢固树立制度意识,形成长效管用的工作机制,防止特权思想查而不止、纠而复发、屡治屡犯。

陈爱民传达了市委书记专题会议上严华书记的讲话精神,指出,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推动巡察整改。局党组要站在跟随核心、维护核心的政治高度,以鲜明的政治立场、严肃的政治态度、高度的政治自觉,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把巡察整改作为正风肃纪、纠风治弊的政治任务来完成,确保整改工作落地落实。二是强化政治担当,用务实具体的举措抓巡察整改。整改要见人见事见细节,动真碰硬见真章,不论涉及到谁,不管什么问题,都必须坚决改、彻底改。三是扛牢政治责任,拿明确管用的办法巩固巡察整改。要自觉把整改工作与做好人社部门各项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做好整改工作中推动各方面工作取得新成效,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两提升,使整改过程成为推进整体工作、加快全面发展的过程。

王永红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深化思想认识,准确把握巡察整改的内涵要求。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新部署新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好整改落实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整改不能“只做表面功夫”,不能脱离中心工作抓整改,不能为了应付整改而整改,要敢于较真碰硬,将整改作为推进中心工作的黏合剂、助推器。二要精心组织实施,全面落实巡察反馈的目标任务。市人社局党组要虚心接受、照单全收,诚恳接受提出的意见建议,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党组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提出针对性整改措施,确定努力方向。三要坚持系统施治,巩固提升巡察工作的质量效果。要把巡察成果用好用足,对于巡察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大力开展专项整治,深入查找背后的腐败、责任和作风问题,督促从“治病表”向“治病根”深化,努力达到“巡察一批、震慑一片”的效果。

黄兆勇表示,巡察反馈的问题是实事求是的全面客观的,市人社局党组诚恳接受、照单全收、认真对待、坚决整改,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一是要高度重视,高站位认识巡察整改意义。从讲政治的高度,把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作为检验是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坚决做到不回避、不遮掩,不护短、不手软,不畏难、不放松。二是要压实责任,高质量抓好巡察整改工作。自觉把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带头领办重点难点问题;班子成员自觉落实“一岗双责”,带头抓好自身整改,抓紧抓实分管领域和部门的整改工作;各科室(单位)承担相应责任,主动认领问题,制定具体整改方案和措施,做到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三是要举一反三,高标准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坚持标本兼治,统筹解决问题与建章立制,协调联动、一体推进。坚持抓住关键、突出重点,对个性问题个案研究、靶向施策,对共性问题找准症结、源头治理,定期开展“回头看”。四是要昂扬精神,高水平拓展巡察整改实效。自觉把巡察整改成果运用转化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实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邵阳战略结合起来,与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建设“五型双一流”机关、“清廉人社”有机结合起来,与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推进人才人事工作、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做好重点民生实事等主责主业结合起来,以最实的作风、最强的担当、最硬的举措、最严的标准,坚决彻底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展现新作为、干出新气象、打开新局面,努力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凸显人社作为、展现人社担当、贡献人社力量!

市委第三巡察组有关成员,市人社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市纪委监委有关监督检查室主任、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专项检查组有关同志出席会议。市人社局其他市管干部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局属各单位班子成员,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近3年退休的领导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代表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邵纪宣】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