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工作之窗 > 巡察工作
分享到:

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市残联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发表日期: 2023-02-03 作者: 杜小光 来源: 市委巡察办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近日,市委第巡察组向市残联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亚亮出席反馈会议,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市纪委常委王霖传达了市委书记严华关于巡察工作的讲话精神。市委第巡察组组长吴波涛分别向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刘慧和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刘慧主持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了表态发言。市委第四巡察组副组长谢华云出席会议。

吴波涛在反馈时指出,总的来看,市残联党组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残疾人事业不断发展,全市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得到中残联认可,获得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媒体报道;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2019年以来连续3年获评优秀等次,残疾人无障碍家庭改造工作2021年为优秀等次。但按照政治巡察标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存在短板;惠残项目推动不力;残保金应收尽收不充分,使用在残疾人就业比例偏低;干部队伍管理规范化不够行业党建流于形式等同时,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吴波涛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着力加强党的理论武装。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把理论知识转化为为残疾人解难题、办实事的实践能力。二是强化政治纪律,着力增强领导班子团结。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规范完善“一把手”权力清单,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党组班子要凝聚合力,扎实推进重点民生实事项目,集中力量排除干扰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三是增强政治担当,着力强化争先创优意识。要立足邵阳实际和市残联“代表、服务、管理”主责主业,将党的助残惠残政策落地落实,不断推动全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四是压实主体责任,着力加强巡察问题整改。要把巡察整改作为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的有效途径,领导班子成员要主动对标认领,拿出切实有效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标准、时限和责任主体,确保巡察发现问题切实整改到位。

王霖传达了市委书记专题会议上严华书记的讲话精神,就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推动巡察整改。市残联党组态度上要旗帜鲜明,作风上要绝对过硬,行动上要特别迅速,所有问题的整改工作都要按照限定期限倒排任务、明确进度、加强过程管控,确保在3个月集中整改期内绝大部分问题整改到位。二是强化政治担当,用务实具体的举措抓实巡察整改。市残联党组要压实整改责任,要坚持真改实改,要站稳人民立场,把巡察整改作为捍卫“两个确立”的试金石,衡量“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的标尺,以“钉钉子”的精神,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三是扛牢政治责任,拿明确管用的办法巩固巡察整改。市残联党组要自觉把整改工作融入实际工作,与残联业务紧密结合起来,同研究同部署。要强化督导问责,特别是要把反映问题集中、重点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单位和部门作为督查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回访抽查、跟踪问效。

刘亚亮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深化思想认识,准确把握巡察整改的内涵要求。市残联党组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新部署新要求,明确巡察整改的政治要求、方法路径和重点方向,增强抓好整改落实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二是要精心组织实施,全面落实巡察反馈的目标任务。市残联党组要从“压实责任改出态度”“动真碰硬改出力度“紧贴民心改出温度”三个方面,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三是要坚持系统施治,巩固提升巡察工作的质量效果。市残联党组要通过这次巡察既要严抓个案整改,又要带动面上整治,还要力争整改一类问题、完善一套机制,从源头上堵塞漏洞,推动长效整改,最终要落脚在推动残疾人能力和水平提升上。

刘慧表示,巡察组反馈的情况,提出的意见建议,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市残联党组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执行。一是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切实增强巡察整改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市残联党组会严肃对待、直面问题、全面整改,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确保反馈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二是聚焦问题,立行立改,切实增强巡察整改落实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市残联党组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深刻剖析问题原因,建立清单台账,逐个问题研究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整改目标及整改责任人,全面推进问题整改、高度重视整改成效,把整改工作往前赶、往深推、往实做。三是举一反三、以改促进,切实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成果转化运用。市残联党组会以巡察整改促进政治建设,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以巡察整改促进廉政建设,进一步明确履行党风廉政主体责任的工作范围,不断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建设,深入推进清廉残联建设;以巡察整改促进作风建设,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九条规定”、市委“约法三章”,切实激发党组织与干部职工的内生动力,着力提高整改积极性,确保整改落实抓铁有痕、踏石有印。

市委第巡察组有关成员,市残联党组领导班子、理事会成员,市纪委监委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第五监督检查室有关同志,市委组织部选人用人工作专项检查组、市委宣传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组有关同志出席会议。市残联机关各部室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邵纪宣】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