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工作之窗 > 巡察工作
分享到:

中共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表日期: 2023-07-20 作者: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来源: 邵阳廉政网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810日至1014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我局党组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常规巡察。2023110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我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局党组在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中,自觉将巡察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坚持问题导向,深挖问题根源,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效的办法、最果断的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整改任务,确保问题真改、实改、改到位。一是坚持思想引领,提高政治站位。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局党组迅速召开了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方案措施。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定实方案举措。局党组多次召开巡察整改工作部署会、推进会,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把每个问题都当作必答题,全面认领、逐条研究,按照立行立改一批、重点突破一批、持续整改一批的原则,研究制定了《市人社局党组关于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完成时限和责任人,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问题具体整改措施。三是坚持全面从严,压实整改责任。局党组自觉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局党组书记担任组长,切实扛起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察整改亲自抓、负总责;其他党组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抓好分管领域的巡察整改,主动认领问题,逐项细化措施,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落实;各责任科室(单位)实行挂图作战,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四是坚持标本兼治,用好整改成果。坚持举一反三,从群众反映最强烈、要求最迫切的事情入手,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全面审视工作差距,全力推进整改工作落实落地。统筹用好巡察成果,把巡察整改与推动人社事业发展结合起来,努力实现人社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满足邵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维护我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贡献力量。

截至5,巡察反馈的28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23个,基本完成整改2,未完成整改3;巡察移交的3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3个。移交的8件信访件全部办结。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反馈问题:政治领悟力不够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扎实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实。

1)学习流于形式。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将政治理论学习贯穿于工作全过程,力争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增强运用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宣讲16场次,每月开展1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坚决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加强规范中心组学习制度。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3年第三次集体学习专题学习了中心组学习规范化建设的文件每次中心组学习都严格按照六个环节开展。强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每次中心组集体学习安排至少2名成员作中心发言。

2)落实存在差距。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覆盖全民社会保障体系重要讲话精神理解不深入,贯彻落实不到位。

整改结果:基本完成

整改情况:深入开展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覆盖全民社会保障体系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工作实际贯彻落实梳理完善经办流程。修订完善了经办流程等有关规程,补齐制度短板形成从参保登记到待遇发放各环节科学、严密、有效的制度体系。制定了《2023年邵阳市工伤失业保险经办风险管理内部检查实施方案》。严格实行内控三级管理制度。加强基金财务管理,健全分级审核制度。完善工伤失业保险系统权限修改流程,对所有系统权限及系统数据修改均实行逐级审批制加大业务抽查力度。每季度组织对社保业务进行抽查,20232月份对非人脸认证业务进行了抽查,4月份对一次性补缴补建业务进行了抽查。加大疑点数据比对处理力度。加强与部门数据比对,加大核查力度,进一步防范重复领取、虚报冒领、违规领取养老保险金等问题的发生。

3躺平现象严重。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加强思想教育。结合民主生活会、党支部谈心谈话,局领导对分管科室、单位干部开展谈心谈话,直面干部队伍中存在的躺平现象。树立正确导向激励担当作为。运用好考核工作指挥棒作用,启动了干部调整工作,提拔任用一批敢于担当、善作善成的干部。积极开展创先争优。营造良好干事创业氛围,2022年人社部门多项指标进入全省前列。切实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2022在全局系统开展了知耻后勇、坚定信心、奋发有心态教育活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专题警示教育活动。

2乡村振兴战略落实有差距。

4)思想重视不足。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提高思想认识。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指示批示及中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健全工作机制。制定出台《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推进人社领域乡村振兴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2022年邵阳市人社领域乡村振兴工作责任清单》《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乡村振兴人社帮扶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人社领域乡村振兴工作内容,压实工作责任,将人社领域乡村振兴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将就业帮扶纳入市乡村振兴七大攻坚行动。实行季度实地考核,半年一督查。

5)工作落实不到位。全市创业培训、职业技能培训等工作推进不够迅速,特别是培养乡村创业带头人工作进度滞后。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抓好创业培训工作。2023年上半年已经筹办了全市第一期乡村领雁创业培训班提前筹划推动职业技能培训和乡村领雁工作开展,全市职业技能培训任务进行了预分解。狠抓落实,将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纳入全市三重点工作考核,实施每两月一汇总排名,截5,全市职业技能培训完成15950人次,完成目标任务的65.5%,超过预期目标。

3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不够有力。

6)对人才引进工作缺乏思考和研究。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高度重视,积极配合。认真做好人才引进工作,局主要领导对人才引进公告和岗位条件亲自把关,亲自调度人才引进考务组考工作。深入调研,精准摸底。认真做好2023年度市直事业单位及市属国有企业人才引进需求摸底工作,认真分析用人单位的岗位需求、存在问题及原因,掌握求职者就业状况,有针对性地提出人才引进申报建议。精心组织,大力宣传。及时办理人才引进公告和岗位条件的审核。

7)人才培训没有聚焦产业结构调整需要。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切实做好2023三高四新战略重点类职业培训任务。20231月按三高四新”“吸纳和稳定重点就业”“乡村振兴三类,分解2.5万人次职业技能培训任务到各县市区。严格职业培训任务考核。职业培训任务纳入全市三重点工作考核,实施每两月一汇总排名。截至5,全市职业技能培训完成15950人次,完成目标任务的65.5%,其中三高四新战略重点类完成5520,为预分解任务的90.5%

8)主动了解产业工人诉求不够。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开展全市人社系统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组织干部开展入企宣传,倾听产业工人及企业诉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发放人社惠民利企政策宣传册7000余份。对局网上政务服务办理事项进行优化升级。积极对接湘易办超级移动客户端三化事项测试,已完成全部人社事项测试。加强人社政策宣传。利用局官网、局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电子显示屏、邵阳市交通频道等全方位宣传人社热点、难点政策及优化营商环境便民利企政策。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加强线上线下人社政策咨询、热点难点解答,2023年已回复信访和网络问政信息80余次。

4落实六稳”“六保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9)充分就业保障不到位。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进一步加强充分就业社区(村)建设。一是压实各县市区责任;二是抓好指标提升,202212月份全市平均就业服务人次、人岗匹配推荐成功率明显提升;三是加强督办力度,对排名靠后的县市区下达交办函,2022年全市充分就业社区(村)建设成功率96.81%;四是持续推进建设,20233月举办了全市基层公共就业服务暨充分就业社区(村)建设业务培训班,2023年一季度全市平均就业服务人次、人岗匹配推荐成功率均超过省平均水平,排名居全省第五。职业培训做到应培尽培。按照充分就业社区(村)建设要求,各县市区均依托省平台对社区劳动力人员进行摸排并提供培训推荐,积极引导各培训机构到充分就业社区(村)开展招生和培训,对有培训意愿的人员做到应培训尽培训、能培训尽培训。

10)稳岗返还存在短板。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全面清查稳岗返还发放情况。加强稳岗返还政策宣传。由市工伤失业保险服务中心牵头,重点对劳务派遣公司加强宣传引导,督促其按政策要求提供相应资料,及时为用工企业申领稳岗返还。巩固好2022年稳岗返还工作成果,符合返还发放条件的参保单位100%返还到位,扎实做好2023稳岗返还发放工作。

11)便民服务轻时效。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相关业务流程及办结时间。失业保险金和失业补助金通过网上一证申领,5个工作日内办结,现场办理的做到当天办结。进一步压缩时效。工伤失业保险相关流程由原来的次月30前发放提前至次月20日至25日发放。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开展业务培训,增强窗口人员业务水平,20233月开展了县区工伤失业保险经办机构工作人员及部分企业经办人员业务培训。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等制度,进一步增强办事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多措并举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制定了《全市人社系统2023年营商环境创优提质行动实施方案》,多渠道全方位宣传人社热点、难点政策及优化营商环境便民利企政策

5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12)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记录不规范,网络主阵地更新不及时。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对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相关资料进行了回头看,规范化管理。召开全局系统意识形态专题研究会议,总结分析全局系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全面排查风险点坚定不移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对局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媒体的管理。结合全局工作实际,及时准确更新发布信息,对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抓好信息发布,加强审查,确保网站内容正确性、权威性;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闻宣传报道。

(二)反馈问题:政治责任落实不力,技能培训管理不规范

1对贫困劳动力培训不重视。

13)在贫困人口培训上离省计划要求有差距。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提高认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落实贫困人口培训工作。结合乡村振兴工作,将易地搬迁人口与重点对象纳入培训计划,有针对性的开展各类培训,实现充分就业。

2民办培训学校问题多发。

14)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重数量轻质量。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开展重复培训情况核查。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规范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通知》规定,严格把关审核,严格查询比对。控制开班速度,提高培训质量。强化培训效果的评估。坚持以推动就业为导向做好职业技能培训,将培训前的就业意愿征集和培训后的就业推荐纳入了培训补贴流程管理,突出职业培训实效。

15)培训无实效。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加强职业培训开班审核。就业服务中心具体负责,严把开班审核关口,将培训针对性、有效性纳入开班审核的一项重点内容。从严审核职业培训学校的开班申请。强化培训效果的评估,坚持以推动就业为导向,将培训前的就业意愿征集和培训后的就业推荐纳入了培训补贴流程管理。

3监管失职失责。

16)风险防范不到位。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措施:加强政策理论学习,提升政策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加强工作严谨性,提高风险防范意识。严格执行办学许可制度,切实做好民办职业培训学校设立、项目变更等事项的行政许可工作。加强监管,切实做好职业技能培训全过程、各环节的监督管理。健全长效机制,加强《关于进一步规范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通知》系列文件的执行力度,进一步规范全市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和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办学行为。

17不作为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市本级开展的技能培训进行了全面排查。进一步强化培训监管。规范做好培训补贴初审工作,按照四不两直的要求对职业培训学校每期开班开展检查,全程实时监管,确保资金审核工作做细、做到位、零误差。

18)存在乱作为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加强理论学习,组织开展民办职业培训工作专题学习。对培训学校新增、变更项目许可事项及时进行更换。202211前完成了市直所有培训学校变更项目换证工作,并督促民办培训学校及时到相关部门更新信息。建立完善专家评审库,202210月建立了覆盖24个职业(工种)、300余名专家组成的考评员专家库,并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民办职业培训机构设立行政许可审批流程。完善机制体制建设。为进一步深化人力资源服务业放管服改革,改善营商环境,20231月出台了《关于推行告知承诺制办理民办职业培训机构设立、分立、合并、变更等行政许可的通知》。

(三)反馈问题:“两个责任”不落实,特权思想根除不彻底

1监督探头作用发挥不充分。

19)纪检监察组对人社部门的业务工作了解不够深入,履职不够有力。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驻局纪检监察组坚持开展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组织开展业务、排风险、促发展全过程全流程监督活动。制定政治监督清单、三重一大清单、风险防范清单三张清单强化四风纠治,在局系统开展了三轮纠四风树新风工作督查,发出作风督查通报一期,助推作风持续好转。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市委约法三章积极参加局党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全程列席指导局属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2特权思想犹存。

20)作风漂浮。

整改结果:基本完成

整改情况:切实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在全局系统深入开展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专项活动。研究制定了清廉机关建设、清廉单元建设实施方案,在全局系统广泛开展清廉科室”“清廉标兵选树活动,推动清廉人社建设走深走实,持续改善干部队伍作风优化办事流程,减少群众的跑动次数,大力推进互联网+人社监管全覆盖;在政务中心设置专门经办窗口,将实际办理时间从法定时限20工作日缩短为承诺时限10个工作日;向经开区派遣人社服务小组,对28个审批服务项目直接赋权或服务前移,确保园区事园区办”、园区办事不出园。转变工作作风,坚持对局机关各科室和局属各单位工作作风进行督查。

(四)反馈问题:组织建设薄弱,战斗力不足

1基层党建工作不扎实。

21)基层党组织换届不规范。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加强党务干部培训。20233月举办了市人社局系统党务干部业务培训班,对局党组成员和局系统所有党务干部进行集中脱产培训,切实提升党务干部业务水平。编印了《党支部成立、换届选举工作手册》,并下发至各单位,要求各单位严格按手册要求组织换届选举。强化督促指导。机关党委建立健全换届提醒督促机制,对即将开展党组织换届选举的党支部进行全程跟踪指导,严格按照选举程序选举。

22)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格。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从严规范党员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加强对党组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把关。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督促检查。对各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等开展情况进行回头看,督促分别按要求整改到位。由机关党委牵头,对各支部落实基层组织党建工作制度开展督导检查,2023年第一季度重点对各支部落实主题党日活动和召开支部组织生活会进行督促指导,确保基层各项组织生活制度按要求落实到位,使全系统党建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

23)发展党员工作业务不熟。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措施:对党员档案进行全面摸排,对存在问题的党员档案进行调查核实,并提交局党组会议进行认定和纠正。加强党务干部培训。组织局系统党务干部集中参加业务培训,将《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发展党员工作手册》等资料印发给局系统党务干部学习,切实提升党务干部业务水平。

2干部监督管理不到位。

24)违规借调工作人员问题比较突出。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长时间借调人员已全部整改到位,局机关及二级机构目前没有违规借调人员的情况。

25)证照专项整治不到位。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因私出国(境)证照都严格按照有关规定集中统一管理。

三、对未完成整改任务采取的重要举措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效

1选人用人效果不好。

1)干部队伍建设缺乏长远规划。

整改结果:未完成

整改情况:在科级领导岗位提拔任用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加强干部队伍长远规划,积极开展公务员招录、遴选工作和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年龄结构。切实加强年轻干部培养力度。从教育培训、实践锻炼、严管厚爱等方面入手,安排、推荐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历练,充实年轻干部后备人才库。

2)干部轮岗制度执行不严。

整改结果:未完成

整改情况:开展科级干部轮岗交流。对在同一科室任职时间较长的科长进行了转任交流。

3)空编运行问题比较突出。

整改结果:未完成

整改情况:有序推进公务员招录、公开招聘等工作。2022年局机关招录公务员2名,局属二级机构公开遴选公务员3名、公开招聘事业单位人员14名;2023年局系统参公单位招录公务员6名。结合实际开展了公务员转任工作。

四、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下一步,局党组将继续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标准不降、要求不变、力度不减,持续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地见效,不断巩固提升巡察整改成果,为推动全市人社事业快速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巡视和市委巡察工作决策部署上来,把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检验对党忠诚的政治标尺,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从严从实持续深化整改,确保整改落实落地。

(二)坚持一严到底,推动人社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严字当头,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精准化、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深化各类监督贯通融合,提升监督合力和效果,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的监督。

(三)注重统筹兼顾,持之以恒抓好后续整改工作。认真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铁的纪律持续推进整改落实。坚持分类施策,对于已经完成、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锲而不舍抓好落实,进一步巩固深化整改成效;对于整改时间较长、分阶段推进的整改任务,作为后续整改的重点和关键,抓住节点、紧盯不放。加强问题整改统筹,强化监督检查,对整改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充分运用巡整改成果,把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和工作机制固化形成制度。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9-5026026;邮政信箱:邵阳市北塔区滨江嘉园旁邵阳市人社局机关党委;电子邮箱:syrshyzz@163.com

中共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

2023615

责任编辑:邵纪宣】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