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分享到:

【巡视整改】中共新邵县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表日期: 2020-12-03 作者: 蒋伟 来源: 三湘风纪网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2月28日至5月30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新邵县进行了巡视。7月10日,省委巡视组向新邵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一)深化思想认识,坚定整改决心。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全力抓好整改落实。7月10日,省委巡视反馈会召开后,县委先后组织召开了书记专题会议、县委常委会、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和巡视整改动员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强化了政治担当。7月31日,县委又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省委巡视反馈意见落实,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对照检查和深入剖析,进一步提升了思想境界,增强了政治定力。通过深入、全面、系统的学习,进一步夯实了主动整改、坚决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的政治和思想基础。

  (二)强化组织领导,落实整改责任。县委成立了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和巡视整改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加强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监督检查。针对巡视反馈的问题,县委制定了《关于落实省委第三巡视组对新邵县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和《新邵县落实省委第三巡视组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任务清单》,对巡视工作反馈的问题,逐条制定整改措施,逐项分解到各县委常委和16个牵头单位,按照2个月和6个月这两个时间节点,明确任务、明确责任、明确时限,实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确保每个问题高标准高质量整改到位。

  (三)坚持领导带头,形成整改合力。县委常委会带头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县委书记阳晓华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始终把整改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主持召开协调会3次,常委会4次,专门听取巡视整改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强调各部门各单位要实实在在地整、踏踏实实地改,一项一项地拿出解决办法,一项一项地落实工作措施,决不允许敷衍应付走过场。县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7次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影响大、难度大的重点整改问题,及时调度推进整改进度。其他县委常委也按照工作分工,多次组织相关责任单位研究部署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同时,在县委的统一领导和组织下,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党组和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主动担责、对号入座、积极认领,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形成上下联动、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

  (四)加强督促检查,严肃追责问责。强化纪律约束,从严压实责任,给各级干部带上“紧箍咒”,倒逼各级干部沉下心来、扑下身子抓整改。从县委办、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等部门抽调20名骨干力量组建5个督查组,对15个乡镇、93个县直单位开展督查,日常督查每周一次、全面督查每月一次、重点督查视情进行,确保整改工作紧盯不放,一抓到底。

  二、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一)党的领导弱化,贯彻党的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

  1.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力的问题。

  (1)具体问题:党的十九大精神领导干部轮训班直到2018年3月底才开始。

  整改情况:一是精读原文原著,组织全县党员干部精读党的十九大文件汇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重要读物,做到有读书批注、有心得体会文章、有学习笔记,提高学习的效果。二是加强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7月以来,先后2次组织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学习。三是开展征文活动。从5月开始,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征文活动,共收到征文36篇,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8名。四是开展基层理论微宣讲和理论宣传,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开展“六大微课堂”进基层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施意见》,在全县各级党组织中常态化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六大微课堂”基层宣讲工作。五是组织党的十九大精神考试。各乡镇、县直单位在8月31日前,分层级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了党的十九大精神闭卷测试,对成绩在80分以下的一律进行补考,对成绩在60分以下的,由党组织负责人进行约谈,再进行补考,并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

  2.政治规矩意识有欠缺。

  (2)具体问题: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不力,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有缺失。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开展专题学习。结合8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全县各基层党组织以《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为主要内容开展了专题学习,增强了党员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思想自觉。二是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完善常态化督导机制,对各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实行每月一督导,每季度一通报,切实推动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活起来、管用起来。三是深入开展“政德”主题教育。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为目标,在全县村级以上干部中开展了“政德”主题教育,着力解决全县党员干部对党忠不忠、干事实不实、担责敢不敢、为政廉不廉的问题。

  (3)具体问题:关于上轮巡视滥发津补贴问题整改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开展上轮巡视整改问题“回头看”,严格对照上轮巡视反馈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逐一梳理,特别是对于部分没有整改到位的问题,逐个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措施、整改责任、整改时限,切实做到全面改、彻底改,逐一整改销号。二是全面清理全县各部门滥发津补贴的有关文件。由县委办牵头,对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和县直有关单位制定的关于发放津补贴的文件规定进行全面清理,对于不符合中央、省委有关政策的文件一律废止。三是严格按要求清退违规发放津补贴。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违规发放津补贴专项清理的工作方案》,严格执行落实中办国办《关于严禁自行出台政策发放工资津贴补贴有关问题的通知》,对违反规定的有关党组织和单位分管领导、主要领导,根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予以严肃问责。四是建立长效机制,下发了《关于做好工作统筹提高工作实效的通知》,健全工作制度,强化内部管理,严肃工作纪律。

  3.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彻底。

  (4)具体问题:县委在贯彻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三大攻坚战”等重大决策部署上态度不鲜明、措施不过硬。防范金融风险措施不力。环境污染治理作风不实。脱贫攻坚问题较多。存在基础数据不实、产业扶贫效果不佳、干部作风不深入、违纪违法频发等问题。

  整改情况:防范金融风险措施不力方面,一是控制增量。成立由县委书记和县长任组长的防范和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停、缓、调、撤”措施,全力化解债务风险。二是化解存量。聘请专业机构对我县的政府债务情况进行评估测算,出具了专门的债务分析报告,制定切实可行的政府性债务风险防范和化解规划方案、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三是加快推进融资平台整合转型。聘请专业的中介机构对所有融资平台公司债权债务进行清理,根据各平台公司的资产实力、现有业务范围、市场竞争能力,对县级融资平台公司进行整合,保留两家融资平台公司,推动平台公司的实体化运行。

  脱贫攻坚工作存在基础数据不实方面:一是在4月、5月,集中2个月的时间开展精准识别专项行动,对全县存在的疑似漏评、错评、错退对象进行了全面清理排查,并按照“应进尽进,应退尽退”的原则进行动态调整,进一步摸清了扶贫工作底子。二是在7月份集中1个月的时间,开展脱贫攻坚基础工作攻坚月活动,对贫困户到户档案资料、村级一户一档、动态调整、脱贫退出、“七个一批”等村级资料及乡镇资料进行查漏补缺,对扶贫工作各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核实,进一步夯实了扶贫工作基础。三是制定出台了《关于压实脱贫攻坚责任明确各级各部门工作职责的通知》,明确县委书记、县长、分管扶贫工作的县委副书记和副县长,23个工作推进小组组长,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村支部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要集中精力抓脱贫攻坚。四是制定出台《新邵县脱贫攻坚“三走访三签字”活动实施方案》,全县各级各部门严格按照“三走访三签字”要求落实到位。特别是从9月份开始,我们向脱贫攻坚发起了总攻,集中力量、集中精力、集中时间,开展脱贫摘帽“十大清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社会公德教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四大”行动,确保高质量实现脱贫摘帽。

  脱贫攻坚工作存在产业扶贫效果不佳方面:一是明确主攻方向,制定出台了《新邵县2018年产业扶贫工作实施方案》,重点发展富硒、中药材、饮茶、油茶、特色果蔬、黄酒、畜禽加工七大农业产业。二是加大帮扶力度,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筛选重点产业、特色产业帮扶主体34家,采取直接帮扶、委托帮扶方式,带动贫困人口稳定增收。加快推动土地流转,创办专业合作社,积极引导贫困人口入股,发展规模农业。对没有纳入重点产业和特色产业帮扶的贫困人口,采取“菜单式”模式,鼓励发展自主产业。三是创新帮扶方式,积极培育“扶贫车间”,着力推动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业。

  脱贫攻坚工作存在干部作风不深入方面:一是认真开展扶贫作风建设年活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驻村帮扶精细管理考核和作风建设的若干措施》,大力整治脱贫领域“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工作作风不扎实、考核评估不严格等问题,努力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二是严格追究责任。进一步压紧责任,强化调度指导,凡工作不力、措施不实、责任不到位的单位和相关责任人,一律严肃追责问责,特别是从9月开始,建立了“顶格问责”预警机制,实行“六个一律”,从快从严追责问责。三是严格落实《新邵县2018年非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管理考核若干规定》《新邵县县派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办法》《新邵县整治村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有关规定》,切实抓好全县干部作风建设,特别是针对非贫困村工作基础相对薄弱的问题,采取由县直机关科级干部、一般干部和乡镇驻村干部联合组建工作队的办法,组建驻村帮扶工作队203个,实现全县403个有贫困人口的村帮扶工作队全覆盖。四是整合督查资源,加大督查力度,将省、市、县三级督查力量进行了整合,成立了10个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电话回访、点面结合、点线结合等方式,对全县有贫困人口的403个村开展常态化督查。

  扶贫领域违纪违法案件频发方面:一是制定出台《新邵县2018年至2020年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全县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81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62人、诫勉谈话60人、通报批评17人、约谈42人;公开曝光扶贫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9期35人。二是在全县继续深入开展查涉农资金,促脱贫攻坚;查吃拿卡要,促为民务实;查懒政怠政,促履职尽责;查村务公开,促知情监督“四查四促”行动,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同时,部署开展“百村扶贫资金大检查专项行动”,成立5个检查小组,重点围绕扶贫领域资金的分配、拨付、管理、使用等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和治理工作。三是充分发挥“互联网+监督”平台作用,把县直28个有涉农资金项目的单位、15个乡镇、413个村(社区)财务收支情况纳入平台监督范围。

  环境污染治理作风不实方面: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要求,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纳入县委、县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定期研究调度。二是对目前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和中央、省环保督察重点交办件,建立了县委常委领导包乡镇、政府领导联部门和台账销号制,并一一交办至相关县级领导,分门别类制定整改措施,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对中央环保督察交办的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省级环保督察交办件已办结。三是对环保工作重视不够、执法不严、整改不力、推诿扯皮、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严厉问责。四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出台了《新邵县污染防治2018年行动计划》《新邵县水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和《新邵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离任审计方案》,修订了《新邵县环境保护责任规定》和《新邵县重大环境问题(事件)责任追究办法》。五是扎实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企业依法关停。

  4.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意识不强。

  (5)具体问题:新邵县委加强党对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能力较弱,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存在缺失。抽查部分乡镇的意识形态工作,发现大部分停留在会议布置上,无贯彻落实具体措施。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县委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党的纪律监督检查,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管理,纳入绩效文明考核内容,纳入巡察工作内容。二是加强正面宣传。出台了《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基层“六大微课堂”宣讲方案》,在县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开辟专刊、专栏,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和脱贫攻坚主题宣传活动,凝聚发展正能量。三是加强互联网宣传管理。制定出台《新邵县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关于推行网络问政的实施意见》《新邵县推行网络问政工作问责办法》,强化舆论引导,持续开展互联网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四是严格考核问责。出台了《2018年度乡镇及县直机关单位党委(党组)书记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方案》,进一步完善了考核方式和内容,将意识形态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范畴由乡镇拓展到县直机关各单位党委(党组)。

  (二)党的建设缺失,选人用人欠规范。

  5.党建工作薄弱,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有待加强。

  (6)具体问题:查阅县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资料,发现班子成员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够深入、“辣味不够”;部分领导干部没有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与基层支部组织生活。基层党组织存在松软散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县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7月31日,新邵县委常委班子集中一天的时间,组织召开了一次质量比较高的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二是严格落实常态化督导机制。县委组织部每月通过“智慧党建”工作平台对所有基层党组织落实组织生活制度的情况进行督查,8月份对所有单位党组织的组织生活落实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抽查,并对所有党员县级领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进行了一次专项督查。三是持续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分类制定了创建标准,每个党(工)委均建立了“五化”建设指导员队伍,着力打造了一批“五化”支部建设示范点,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全县基层党支部“五化”建设工作。四是扎实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分类倒排确定42个村(社区)软弱涣散党组织,选派第一书记42名,全力推进软弱涣散党组织转化升级。五是管好用好“智慧党建”工作平台。各基层党组织通过“智慧党建”工作平台对组织生活实行全程纪实、痕迹化管理。自平台3月份正式上线以来,已下发5期通报,约谈工作滞后的相关责任人27人次,有效推动了基层党建工作经常抓,抓经常。

  6. 违规用人问题较为突出。

  (7)具体问题:选人用人导向有偏差,“三超两乱”仍然存在,执行干部预审制度不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和好干部标准,选拔政治过硬、作风扎实、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廉洁自律的干部,坚决调整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二是严格执行《关于湖南省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人员登记工作的意见》等文件规定,进一步规范公务员和参公人员登记审核和报批程序。三是认真落实《新邵县事业单位人员公开招聘、流动调配、借用抽调工作实施办法》,从严抓好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流动调配工作,按照管理权限和职责分工,把好流动调配人员的申报、审批关。四是制定出台《清理纠正调动工作不转编制和工资关系问题工作方案》,对调动工作不转编制和工资关系问题进行清理纠正,违规领取待遇进行追缴。五是认真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事前预审和事后备案的“双控”工作要求。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事项报告办法(试行)》,凡需向上级报告的情形,如实进行报告,经审批同意后再予以任用。六是对受到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的领导干部的工作安排、任职使用、年度考核等事项,严格按照省委组织部《加强受组织处理纪律处分领导干部管理实施意见(试行)》执行到位。坚决落实“凡提四必”要求,对提拔重用的干部,逐一听取纪委监委、综治、卫计、安监等部门单位的意见,充分发挥各部门单位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的把关作用。七是严格按湖南省委办公厅《关于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对乡镇干部队伍进行综合研判,科学调配。

  7.执行换届纪律不严格。

  (8)具体问题:部分乡镇存在换届程序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在全县范围内全面开展村两委换届工作和换届后村干部调整工作的排查,重点排查现任村干部是否存在“九不选”情形,是否存在未经“十联审”直接任命情形,是否严格执行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制度,建立好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对排查出的存在“九不选”情形的村干部和相关责任人一律依规依程序作出处理。二是每个村至少择优选拔2名以上后备干部,采取强培训、交任务、压担子等方式,加强对后备干部的培养。三是制定出台了《新邵县进一步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方案》,进一步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进一步加强村级组织监督管理。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违纪违规问题依然突出。

  8.“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

  (9)具体问题:县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对基层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督导不力,不敢坚持原则,较真碰硬。上轮巡视要求县委处理的一些问题,本轮巡视未发现相关谈话记录和处理结果。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中共湖南省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等有关规定,切实担负起党委抓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二是定期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形势,研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明确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职责分工,推动工作任务落实。三是选好用好干部,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健全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增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透明度。四是制定出台了《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检查方案》,在年底前对全县各级党委(党组)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对于发现的问题,一律从快从严从重处理。五是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持续开展“四风”问题专项整治,突出抓好违规公款吃喝、违规配备使用办公用房、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含礼品、礼金、有价证券等)等方面的问题整治。

  (10)具体问题: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

  整改情况:一是贯彻落实《中共湖南省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和《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印发<湖南省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追究办法>的通知》,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认真践行和正确运用“四种形态”,紧盯“关键少数”,管住“绝大多数”,强化监督问责,严厉惩治腐败。全县共运用“四种形态”处理899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741人次,立案272件272人(其中科级干部31人,正科实职干部15人),结案15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0人,其中开除党籍7人、开除公职2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三是持续深入开展各类专项整治工作,尤其是整治违规公款吃喝、违规配备使用办公用房、违规收送红包礼金、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4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83个,党纪政务处分52人。四是深化乡镇纪委“三转”,各乡镇纪委配备3人专岗专职。深入推进县乡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建设,将全县15个乡镇纪委及12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划分为5个片区工作组,每个工作组由一个纪检监察室负责联系,采取“一加三加二”的办案模式,构建起协作紧密、整体联动高效的工作运行格局。五是认真落实《中共湖南省纪委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制定了《新邵县纪委监委机关执纪监督监察工作试行规定》《新邵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业务工作管理办法》,从严管理纪检监察干部。

  9.“四风”问题屡禁不止。

  (11)具体问题:不能勤俭办一切事务,存在奢靡之风。

  整改情况:一是出台了《新邵县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十个一律》《关于开展公款吃喝、工作日饮酒和收受红包礼金违规问题专项整治的通知》,加大执行和监督检查力度。二是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奢靡之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从8月至11月,按动员部署、全面自查、专项抽查、整改落实四个阶段,集中整治全县机关事业单位、乡镇(含村、社区)及全体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中存在的奢靡之风突出问题。三是先后出台了《关于做好工作统筹提高工作实效的通知》《新邵县党政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新邵县县直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新邵县县直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

  10.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严重。

  (12)具体问题:普遍存在滥发津补贴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成立了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清理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专门负责清理工作。二是制定了《违规发放津贴补贴专项清理工作方案》,对全县县直机关单位和乡镇上轮巡视以来至2018年4月的津贴补贴发放情况全面清理,违规发放的津贴补贴已全部清退到位。三是出台了《新邵县党政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新邵县县直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新邵县县直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规范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管理。四是加大查处力度,将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纳入巡察工作重点内容,作为审计工作主要内容,加强对各单位滥发津补贴行为的监督、审计及处罚力度。

  (13)具体问题:“三公”经费开支混乱。无公函接待、违规购买酒水现象普遍。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务接待、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公务考察活动管理的通知》,建立“三公”经费长效管理机制,完善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对违规报账者,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并向个人追缴违规资金。二是对纳入公车改革的单位租车费严格规范,加强审计监督。对未纳入公车改革的事业单位,由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联合开展排查清理,并由县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对这些单位的公务用车统一喷涂公车标志,安装GPS定位系统。三是对国内考察培训费用实行严格审批制度,严格按《新邵县县直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执行。四是加强对各单位财经制度执行情况检查,严肃查处违反财经纪律行为,对“三公”经费的开支纳入审计重点,对违反规定开支的“三公”经费依法做出审计处理,情节严重的移送县纪委监委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14)具体问题:违规改造办公楼。

  整改情况:一是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机关团体建设楼堂馆所管理条例>的通知》下发到各单位,并认真组织学习、报送学习情况。二是印发了《关于开展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及技术业务用房建设使用违规问题专项整治的通知》和《关于报送全县办公用房清理整改情况的通知》,对全县党政机关办公楼进行了全面清查。三是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务接待、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公务考察活动管理的通知》,建立了控制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维修的长效机制。四是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约法三章”,政府性的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对存在违规的一律严肃处理。

  (15)具体问题:公车管理存在漏洞。

  整改情况:一是切实加强公务用车管理,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进一步健全完善《新邵县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办法》,切实规范公务用车使用行为。二是严格执行公务用车政府集中采购和定点保险、定点维修、定点加油制度。三是由县纪委监委、县财政局、县审计局等部门联合开展定期或不定期的专项检查和抽查,把公务车辆使用费用作为政务公开内容之一定期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11.廉政风险较大。

  (16)具体问题:少数领导干部利用职权谋私利。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各部门各单位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等方式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二是出台了《新邵县国有资金投资工程项目监督管理规定》和《新邵县国有资金投资项目监督管理责任追究暂行办法》,严控工程量的变更,并对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过程实施监管。三是开展廉政谈话活动,9月7日,县委书记阳晓华召集县内各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常务副指挥长以及相关县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党风廉政建设集体提醒谈话,加强廉政教育。

  (17)具体问题:工程项目建设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成立由工程项目建设主管单位和监管单位共同组成的工程项目建设专项整治小组,对全县2014年以来的工程建设项目进行全面排查。二是进一步建立健全工程项目建设相关制度,加大工程项目建设领域不规范等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制定出台《新邵县公共资源交易黑名单管理办法》。三是组织安排项目主管单位开展建设项目用地未批先用专项清理工作。四是县纪委监委已组织开展工程建设领域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行动,第一阶段自查工作已经正式启动,相关资料汇总正在进行。

  (18)具体问题:财政资金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县人大已下发《关于开展2018年预算绩效监督考核自评工作的通知》,对全县所有涉及财政资金的单位开展财政资金清理,对所有一级预算单位资金使用进行绩效考核,并作为对单位绩效考评的主要依据。二是加强对涉及专项资金较多的部门开展专项督查,特别是对全县各项扶贫资金进行了全面检查,经过检查、反馈和整改,各项财政资金收付进一步规范。加强对村级扶贫等财政、集体资金的审计监管,在两年内对全县15个乡镇413个村(社区)实现审计全覆盖。三是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制定出台《新邵县党政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新邵县县直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新邵县县直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新邵县财政扶贫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四是加强业务培训,举办了全县会计业务、县直机关和乡镇财务基础工作及财务软件系统操作培训、全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清产核资业务培训。五是由县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组建扶贫资金业务指导组,分成三个组对各乡镇、村级扶贫资金管理和使用进行具体业务指导。

  (19)具体问题:基层“微腐败”问题仍然严重。

  整改情况:一是对全县乱收费现象进行一次全面的清理,严格按照上级政策规定,对存在的乱收费问题进行严肃查处。二是加大对村组干部的培训力度,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严格落实村级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制度,完善村级治理机制。三是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强化乡镇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四是突出加强村级财务管理,加强扶贫、惠农等专项资金监管,切实做到村务公开透明,接受群众监督。五是持续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对基层腐败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通报曝光,形成强有力震慑,确保农村社会稳定和风清气正。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虽然我县的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仍然还存在一些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全面抓好问题整改。

  (一)坚持以上率下,严格落实县委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的组织领导,强化指导、严格监督,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统筹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抓住“关键少数”,县委常委以上率下、以身作则,真抓真管、真管真严,切实压实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

  (二)坚持持续发力,毫不松懈地推进巡视后续整改。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组织“回头看”,不断巩固整改成果;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推动各项整改任务高质量完成。

  (三)坚持举一反三,着力构建巡视整改长效机制。紧紧围绕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找准病灶,对症下药,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从体制机制等根源上堵塞滋生问题的漏洞。

  (四)坚持正风肃纪,切实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实施办法,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加强对所有公职人员的监督管理,用好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严防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加大反腐败工作力度,持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9-3600151;邮政信箱:邵阳市新邵县纪委信访室;邮政编码:422900;电子邮箱:xsxcb1@163.com。

                                                                            中共新邵县委

                                                                           2018年10月30日

责任编辑:新邵县纪委监委宣传部】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