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一线快报

新宁:巡察铺就“民心路”

发表日期:2020-07-10作者:范俐元来源:新宁县委巡察办

“请你谈谈近三年来村内实施的重点项目,尤其是扶贫项目。”2020年5月4日,县委第一巡察组进驻新宁县马头桥镇开展巡察。进驻后,巡察组就对全镇60多名村支两委负责人开展谈话,并对12个贫困村负责人开展重点谈话。“2019年5月,我村实施道路硬化,但在道路施工过程中,5—8组路段不同程度出现起泡、水泥整块脱落等问题,存在较大的质量问题。”该镇茅坪村支部书记舒海群向巡察组工作人员反映道,“群众反响很大,我们也曾多次与施工方反映,但都没能解决好。这个事太难啦!”她边说边拿出手机,打开图片和视频给巡察组工作人员看。

舒海群的谈话引起了巡察组的注意,组长马上带人到茅坪村开展走访核实。“唉呀,我们贫困村来了道路硬化的项目本来是天大的好事,老百姓也是拍手欢喜啊,但是这段路质量实在是太差了!”“好事变成糟心事,太揪心啦!”……果然,村里老百姓对这个道路硬化项目“又爱又恨”。

经过一天的走访调查,巡察组终于把这个道路硬化项目的来龙去脉搞清楚了——马头桥镇茅坪村公路硬化工程是该县招标的扶贫项目,总造价270万元,全长3.1公里,连接茅坪村2—9组共7个组,方便近140户老百姓出行,于2019年5月开工建设。在修建过程中,因施工条件差、养护不到位等原因,5-8组路段不同程度的出现了混凝土烧坏、路面起泡等问题,当地群众看在眼里,急在心尖。村干部和群众代表曾多次要求施工方返工,但一直没有得到处理。

回到驻地后,巡察组工作人员马上向马头桥镇党委书记、分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进一步了解情况。随后,立即向县交通运输局进行了反馈,并下达立行立改通知书。县交通运输局接到通知书后,马上组织专业检测机构人员到现场检测,共查出质量不合格的路段20余处,总计420米。随后,在县委第一巡察组的督促下,县交通局、马头桥镇党委、茅坪村村组干部以及群众代表召开了座谈会,商讨制定了返工方案。在巡察组、县交通局和镇村的督促下,承包方严格按照要求,对存在质量问题的400多米道路全部进行了重新硬化。

“巡察组就是好啊!帮我们去除了心病!”“太好啦!巡察组真是为老百姓解难题、办实事啊!”……茅坪村的老百姓看到修葺一新的组道无不激动的夸赞道。

“巡察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路烂了我们可以再修补,人心伤了再修补就没那么容易啦!”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巡察工作向村居延伸,就是要严肃认真对待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老百姓感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公平正义就在身边,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