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一线快报
分享到:

邵东:千子村“清廉新风”拂山乡

发表日期: 2021-06-25 作者: 莫海云 来源: 清廉邵阳

6月17日,邵东市仙槎桥镇千子村建成廉政文化室、清廉文化墙、清风廉洁路和“三公开”阳光栏,为乡村振兴植入“清廉因子”。这是该村建设“清廉村”“廉洁单位”创建和打造“廉政文化村”盛开的鲜花。



近年来,千子村党支部、村委会让纪律条框四四方方,积极发挥社会监督的“矫正器”作用,作为预防解决群众身边“小官大贪”的重要手段,进一步加强了村级党风廉政建设,夯实了美丽乡村建设基础。一是深入推进财务公开,积极运用现代技术手段,不断创新公开的形式。公开面保持100%,规范化程度保持90%以上;广泛听取群众意见37条,并将评议的结果向镇里反馈,对于存在问题的积极及时整改到位。二是认真做好村务公开,编制《村务公开目录》。一般事项每月公开1次,特殊事项随时公开,同时还通过村民代表会议、民主听证会议等有效形式和手段进行公开。群众对公开的内容有疑问的,村民委员在10日内予以解释和答复,防止和纠正不公开、假公开、不及时公开等问题。三是积极推行党务公开。党支部的工作事项,凡不违反保密规定的,都向党员和村民群众公开。适宜在党内公开的,通过会议、文件、简报等形式进行公开,适宜对村民群众公开的,在“公示栏”“村村响”中进行公示和广播,接受党内监督和党外群众监督。




千子村还通过“三强化”,提高村干部依法履职办事的自觉性。一是强化预防教育。通过在村活动中心悬挂廉政公益宣传画,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开设党风廉政教育宣传栏,发放党风廉政教育宣传手册,举办廉政党课,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定期组织村干部、党员开展典型宣讲和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弘扬党员干部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奉献精神,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二是强化制约监督。村“三委”(村党支部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村廉勤监督委员会)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村“三委”联席会制度,落实“三委”治村工作模式。三是强化矛盾调处。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认真对待群众来信来访,做到“矛盾纠纷不出村”。

干部廉洁,群众拥护。近年来,千子村新建综合服务中心、砌建保坎花坛,建设文化广场、生态健身广场;打造华南人民解放军祁邵衡边区纵队司令员——胡铮烈士墓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成红色党建馆。建起200亩樟树苗圃基地、230亩油茶基地,成立天宏农民农业合作社,形成“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业态模式建成2个“扶贫车间”。至2020年年底,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0户、112人,全部脱贫致富。该村先后被评为省、市、县“卫生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省级卫生示范村”“文明村”,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先进单位”“矛盾不出村先进单位”、“禁毒先进单位”,连续四年被评为镇“先进基层党组织”等。 (莫海云)

责任编辑:邵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