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一线快报
分享到:

双清区:铭记党史守初心 铿锵铁军担使命

发表日期: 2021-06-28 作者: 曾康平 来源: 双清区纪委监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纪检监察干部要从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汲取智慧力量,传承和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理想信念砥砺政治品格,践履知行合一,提升工作能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强大动力和智慧经验,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旗帜鲜明讲政治,做“两个维护”的坚定捍卫者在学史知史中,我们深刻认识到要确保党和国家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最关键的是做到两个维护”。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管党治党政治机关,必须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强化政治监督,将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于监督执纪全过程。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靠前监督、主动监督、精准监督,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实际工作中,就是要“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以党章党规党纪为标尺,聚焦党性不强、信仰缺失、纪律松懈等问题,监督检查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自觉维护核心、加强党性锤炼抵制歪风邪气等情况,坚决清除两面人两面派,坚决破除政策执行“中梗阻”,夯实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就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聚焦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监督检查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情况,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就是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 带着板凳进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清除啃食群众利益的“蝇贪”“蚁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支持。


      勇担使命善作为,做公权力的有效监督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一百年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永不懈怠、一往无前。今天,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仍然要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百年党史中汲取丰厚滋养和智慧力量增强斗争本领,发挥专责监督作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端正心态人性监督监督的出发点和根本目的,是善意的提醒、规范、预防,是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不是为了监督而监督。要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做到早发现早提醒、真容错敢纠错、讲政策给出路。对被监督对象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轻微违纪问题,要本着对党的事业负责、对干部负责的态度,通过谈话提醒、约谈、批评教育、限期整改和责令作出检查等方式,及时纠正偏差,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


      二是无私无畏铁面监督纪检监察干部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发扬斗争精神,消除畏难心理,铁面执纪,敢于亮剑。不能怕得罪人而怯于监督,不能存私心杂念而软于监督,不能图清闲自在而惰于监督。对被监督对象贯彻执行党规党纪、财经纪律、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等方面打折扣、搞变通甚至越线的行为,该指出的要严肃指出,该纠正的要坚决纠正,该问责的要规范精准问责,决不当“老好人”睁只眼闭只眼,决不做“石狮子”“稻草人”无所作为。


      三是勤学深思善于监督纪检监察工作的政策性和业务性强要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就必须勤于学习、善于思考、敏于观察、勇于实践,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练就一双“火眼金睛”,提高自身专业化水平。要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深化廉洁单位建设突出“三重一大”等重点领域、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等重点对象、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督促被监督单位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决策、政务公开、财务会审、作风建设等制度,扎牢制度篱笆,念好纪律作风“紧箍咒”,筑牢廉政建设“防火墙”。在具体工作中,要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来分析和解决问题,针对被监督单位特点和廉政建设现状,从大处着眼细处入手,坚持原则又尊重他人,注意策略方法,把握时机分寸斗争艺术,加强汇报会商,努力构建安定顺畅高效的监督格局。


      刚正自律作表率,做党纪国法的模范执行者清正廉洁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本,是百年党史的鲜明底色。从党诞生之日起,我们党就把清正廉洁写在自己的旗帜上,融入共产党人价值观,形成了一种势不可挡的巨大力量。正如方志敏所说:“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纪检监察干部要在党史学习中汲取清廉力量、涵养清廉之风、筑牢清廉防线、争当清廉表率,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一是作风过硬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在守纪律、讲规矩、顾大局上作表率。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市委“约法三章”,自觉抵制“四风”,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更严的纪律、更好的作风、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规范自己。


        二是廉洁过硬模范遵守党纪国法,严格依纪依法办事,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坚守底线、不越红线。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给自己戴上“镣铐”、套上“紧箍咒”,以身作则,身体力行,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


       三是德行过硬传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人伟大精神和精神谱系,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精神血脉。坚持以德修身,立心铸魂,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讲操守、重品行,严家教、树家风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小节,防止被人情面子所困、被利益诱惑围猎。坦坦荡荡干事,堂堂正正做人,永葆纪检监察人忠诚干净担当本色。(曾康平

责任编辑:邵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