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一线快报
分享到:

新邵县“五子齐动”推进清廉乡村建设

发表日期: 2021-07-06 作者: 来源: 新邵县纪委监委

近年来,新邵县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推行“五子齐动”,抓实二十条措施,大力推进清廉乡村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既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又促进了乡村的有效治理。

开设“两个课堂”,武装“脑瓜子”。县委深刻认识到要加强清廉建设,提升思想认识是根本。为此,我县从两个层面,推出“两个课堂”,开展学习教育,加强思想引领。一方面,以国家公职人员为主要对象开设“星期一夜校”。我县在总结近年来开展“政德教育”有益探索的基础上,县委专门出台文件,从今年4月份开始,把每周一晚定为干部集中学习时间,每月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2小时,重点学习政治理论、党纪法规、业务知识等内容,全县共组织“星期一夜校”学习课堂1050期,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学习意识,增强理论素养,提升思想境界。另一方面,以村(社区)群众为主要对象召开“院落会议”。在推进脱贫攻坚过程中,我县针对农村群众普遍存在学习教育缺失、政策法治观念淡薄、公益活动不参与不支持等突出问题,在村(社区)全体群众中开展“公德”教育,由联村县级干部、县直单位驻村工作队和乡镇驻村(社区)干部主持,围绕群众关心的惠民富民政策、村(社区)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问题,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院落会议”,干部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面对面宣讲政策法规,零距离交流思想感情。自2018年4月开展“院落课堂”以来,全县共召开院落会议2万余场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2万条,解决群众问题4200余个。搭建了干部与群众、群众与群众之间全方位沟通互信的桥梁。

亮出“三张清单”,管住“印把子”。针对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多头跑、来回跑、镇村干部履职用权中的腐败问题,2018年来,我县在15个乡镇413个村(社区)全面建立政务服务大厅(中心),在乡镇大力推行“一门受理、一站服务、全程办结”,在村一级推行村干部全程代理服务;2020年来,结合“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积极推进“智慧政务”,将群众办理事项录入线上政务服务平台,全面完成与省、市相应平台的对接,推行“一网通办”。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基本建成覆盖镇村两级的政务服务体系,并实行办事“好差评”制度,实现基层群众办事非必要可不出村、也更舒心。与此同时,对乡镇及所属站所和村(社区)的职责、权力和廉政风险点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到岗到人编制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风险清单“三张清单”,共编制乡镇权力清单61项、责任清单58项、风险清单52项,编制村(社区)权力清单36项、责任清单38项、风险清单41项,并在乡镇、村(社区)办事窗口进行公示,推行“阳光政务”,使干部时刻受到警示,让群众一眼看得明白。

实施“四大行动”,练勤“脚杆子”。改进干部作风、密切干群关系,关键是要把干部推向基层,让干部多跑腿、群众少跑路。一是实施科级干部联村行动。全县所有村实行省市县选派工作队驻村或县直部门科级干部联村全覆盖。联村科级干部每月到村开展工作不少于3天,全面负责指导包含清廉乡村建设在内的各项工作开展,并纳入干部绩效考核范畴。二是实施脱贫攻坚护航行动。选派80名纪检干部,坚持“一人一村、吃住在村、四不两直三天两晚的原则,采取“访、谈、问、看”等式发现并解决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429个,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保障。三是实施“带着板凳进村”行动。积极开展信访“三见面”和“带案下访”,推动干部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倾听群众心声,做到举报在家门口受理、问题在家门口解决,2020年来成功化解重复信访案件117件。四是实施家园清洁行动。为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健康乡村建设,在全县开展“星期五大扫除”活动,把县直机关和乡镇干部分成四批,每人每月星期五下午到村(社区)参加1次大扫除,带动村(社区)群众养成讲究卫生、爱护环境的良好习惯。2020年新邵县被评为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

严格“五项制度”,扎紧“钱袋子”。村(社区)财务是基层群众反映最强烈、问题最突出的一个领域。近年来,我县推行五项制度,管严管住钱乱花、事乱办、不透明的问题。推行审管分离制度。县里成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审计中心,把乡镇经管站改为审计站,专门监管村级财务审计工作,村级财务由乡镇财政所代管,既规范了村(社区)收支管理,又有力加强了监管。

推行预审备案制和项目逐级申报制。对有负债的村(社区)建设项目预算超过1万元的、无负债的村(社区)超过2万元的,必须报乡镇审批同意后方可动工建设凡村(社区)申报项目、资金必须经乡镇审核把关后,统一由乡镇进行申报。有效遏制住了举债搞工程和争资跑项滋生腐败的问题。推行签字背书制和“微信群”公开监督制。为防止村(社区)不按时报账、报“陈年老账”,施行村(社区)每月到乡镇财政所报账,村(社区)报账员须签字载明截至报账日无其它账目发生同时,利用“监督服务微信群”,将“三务”在微信群中公开公示,使群众及时知情,参与监督。

盯紧“六大顽症”,砸实“铁锤子”。重拳整治基层干部慵懒散问题。出台《新邵县整治干部作风突出问题问责办法》,对干部作风问题扭住不放,穷追猛打。2019年以来,共查处“四风”违纪问题884人,党纪政务处分107人。重拳整治征地拆迁领域腐败问题。对有征地拆迁项目的村(社区),由县纪委监委和乡镇纪委实行全程挂牌监督,一旦发现问题,立即介入查办。2020年共查处村(社区)征地拆迁腐败案件5件16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7人。重拳整治村级财务管理混乱问题。构建“互联网+监督”、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社区)财务审计全覆盖线上线下立体监督体系,及时发现和纠正财务违纪违法问题,严肃查处和震慑村财“蛀虫”。重拳整治基层组织近亲繁殖问题。严把党员入口关和村级换届关,坚决防止村(社区)发展党员和选任“两委”成员家族化、宗族化、地域化问题。2020年村级换届以来,共取消候选人资格127名,查处违纪违法村干部15人 重拳整治惠民政策不落实问题和优亲厚友问题。深入开展惠农补贴“一卡通”资金专项检查和“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专项整治,严肃处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2020年共发现问题线索131条,处理66人

我县清廉乡村建设的有力推进,给乡村注入了新风正气,带来了可喜变化:基层干部履职越来越廉洁。突出体现在反映基层干部的信访举报量大幅下降,2020年同2018年相比,信访总量下降了139%;基层社会越来越和谐。2020年全县信访“三无”村(社区)2018年的72个增加到290个,村级换届无一人因村级财务问题上访,成功创建全国信访“三无县”农村犯罪率从2018年万分之六点五降万分之四点七,连续十三年保持全省“平安县市区”称号基层发展越来越强劲。我县脱贫攻坚工作从2016年全省垫底到2018年提前一年脱贫摘帽,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特别是村集体经济得到长足发展,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其中10万元以上的115个,5-10万元的194个进一步激发了乡村发展活力。

责任编辑:邵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