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一线快报
分享到:

双清区纪委监委:“三顾茅庐”劝打疫苗记

发表日期: 2021-08-23 作者: 邓赞波 罗慧 来源: 邵阳廉政网

        八月,骄阳似火。双清区纪委监委驻云水村第一书记申伟群在炎炎烈日下忙碌着……


“我就是不打疫苗”几番上门劝导双清区爱莲街道云水村70多岁的村民老姚仍然拒绝接种疫苗


疫苗是抗疫的最佳武器,如何提升疫苗接种率是打赢“防输入”疫情防控战的一道“必答题”。近日,申伟群闻“疫”而动,走入户劝导群众接种疫苗。


申伟群在云水村走访,了解老年群众接种疫苗情况


“申书记,你莫要开口。你的来意我晓得,我的身体我知道,这个疫苗打不了。”申伟群赶到老姚家,却被刚见面的老姚来了个“下马威”。


申伟群不急不缓的问道:“你身体咋了?”


“我有糖尿病、高血压,我怕我的身体扛不住打疫苗。”老姚一边拿出了自己吃的降糖降压的药,一边说道,“年纪大了,我感觉我现在的身体很虚弱,不适合打疫苗。”


“我晓得你担心自己身体禁不住打疫苗”申伟群出准备好的资料,有有据地告诉他在糖尿病和高血压病情稳定期间是可以接种疫苗的,“你一直谨遵医嘱,按时吃药血压血糖控制不错,完全可以接种疫苗。”


说了半响,老姚有些犹豫


申伟群见他态度松动但仍有迟疑,知道不可“急于求成”,打声招呼便离开了


“老姚,在家吗?这是我们村的村医,他来给你检查一下身体。”当天傍晚申伟群便带着村里医生返回老姚家。村医仔细问了老姚的情况,测量了血压和血糖,告知他身体状况好可以接种疫苗。老姚长吁一口气:“谢谢医生,这下可好了,我明天就去接种疫苗,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不给村里疫情防控工作拖后腿。


“老姚不会是哄我吧?昨天的表态不像是敷衍我的样子。”次日下午,申伟群在清查村里未接种疫苗人数时,发现老姚的名字还在表上,不免犯嘀咕。于是,决定再跑一趟老姚家。


“我今天偷懒了,”老姚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本来是准备去打疫苗的,可天气又热、路途又远,便想等天气凉快点去打好多人也这么想。”


“这确实是我们考虑不周。”距云水村最近的接种点是市区中心医院东院和渡头桥镇,虽然只有5公里路程,但对上了年纪的群众也是一道难题。申伟群将情况在村委群里汇报,大家迅速统一意见:“明天,我们专门租台中巴车接六十岁以上老人一起去东院打疫苗。”


“那真是太好了。”老姚一把握住申伟群的手高兴地说:“我马上告诉老扈他们。”申伟群看着这个脾气暴躁但性情朴实的汉子,不由地开起玩笑:“老姚,为了劝你打疫苗,我也是‘三顾茅庐’啊。”


第二天早晨7点半,旭日升、气温凉爽,大巴车载着23老人向东院。经过几租车接送,全村疫苗接种率从70%上升至98%,除因身体原因不宜接种的人群外,其余村民均接种了疫苗,实现了疫苗接种“应接尽接”目标。

责任编辑:邵纪宣】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