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一线快报
分享到:

【清廉建设进行时】新邵:清淳民风拂“白云”

发表日期: 2022-01-07 作者: 胡金国 刘蓓 来源: 清廉邵阳


去年的高粱虽然种植时间短,但还是为村集体带来13.45万元收入”“群众反响不错,今年要继续扩大种植面积”……近日,新邵县巨口铺镇白云铺村综合服务中心清风小站,村干部和村民组长围坐一起,开展院落话家风,商讨今年发展思路。


   

  2021年自清廉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村里开展常态化“院落话家风”活动,在村综合服务中心、水云院落、网格微信群分别设立“清风小站”“清风驿站”和“清风信箱”,通过建立干群“朋友圈”,共议乡村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前不久,该村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清风小站”议大事

     

  

    2021年,贵州土茅帅酒业有限公司与巨口铺镇签订优质高粱种植协议,其种植效益远高于水稻。春末,白云铺村计划流转土地230亩,集中连片种植高粱。


     “流转土地、调整种植结构是件大事,要村民同意才行。”村支书唐太平组织村干部、村民组长在“清风小站”开会,听取意见。会后,村干部根据村民的不同意见,分别进行走访。  


      经走访交流,持反对意见的20多户村民改变了主意,愿意流转土地。去年6月底,村里将流转的土地全部种上高粱。“高粱直销酒厂,为村集体创收13.45万元。”唐太平高兴地说。


      白云铺村在村综合服务中心设立的“清风小站”,顺利解决了产业发展、院落开发等30余件民生大事,所需资金和项目进程都及时在“清风小站”公告栏公示,得到村民肯定。

“清风驿站”话家常

    

     白云岩景区是白云铺村的一张旅游名片,而水云院落是前往景区的必经之地。如何依托景区打造全新的院落,服务旅游开发,成为当地村民的心头事。
       2021年以来,村里在水云院落设立“清风驿站”,时常组织院落内各村民组长和村民代表,以话家常的形式谈想法、做决定。


      修建游步道需占一部分村民的池塘,院落会上邻居间相互劝说,最终达成共识;将几座闲置许久的房屋改建为民宿,房屋主人在大家耐心解释下同意出租。  


      游客多了,卫生保洁难度加大。为此,村民提出在“清风驿站”开会讨论。会上,大家一致同意由村里聘请5名村民担任保洁员,负责院落环境卫生。


     “院落设立驿站,为村民参与议事提供场所。”唐太平介绍,2021年来,“清风驿站”解决村民提出的问题300多个,满意度达98%



    12月初,白云铺村第二网格“清风信箱”微信群里,有村民反映其邻居李俊永家仍使用旱厕,气味难闻。村溯源理事会会长、网格员唐松林得知,立即前往解决。

    经了解,李俊永家的旱厕是与房屋一体的,一直不愿改成水厕。唐松林现场耐心向其宣传改厕政策,并提出改厕方案,李俊永最终同意改造成水厕,难闻气味消失,邻里矛盾化解。

    白云铺村打造清淳民风、密切干群关系,“清风信箱”是重要一环。“每个网格微信群相当于一个信箱,群众可随时提意见,网格员和志愿者及时帮助解决。”唐松林说。

    借助“清风信箱”,村干部及时了解群众关心事。2021年以来,3个网格微信群共收集群众意见200多条,均予以有效解决。


责任编辑:邵纪宣】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