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一线快报
分享到:

隆回县:办证“黄牛”不再“牛”

发表日期: 2022-03-31 作者: 周庆 来源: 中共隆回县委巡察

“同志,您到这边办证方便快捷么?一次能办好吗?”2022年3月23日,隆回县委第六巡察组工作人员到政务服务中心进行回访,向刚刚在不动产登记窗口办事的群众了解办证情况。



群众在隆回县不动产登记服务窗口办理业务


“方便方便,之前我邻居说他以前办证好麻烦的,还找‘黄牛’帮忙,没想到现在这么方便,几天就办好了,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也很好,不怕被‘套路’了!”被问的群众坦然地说道。


事情回到2021年11月,隆回县委授权第六巡察组对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县自然资源局等7家政务服务单位开展作风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在巡察暗访的过程中,有群众反映“我在办理房子的不动产证,来回跑了几次了还没有办好,不是说这里资料不齐就说那里有问题,同样的情况有的交给房地产中介去办,很快就能办好了。”


群众的期盼,就是巡察的方向和重点,通过查阅资料、深入了解,发现不动产权办证存在事难办、多次跑,办证“黄牛”不同程度存在等问题。


“为什么同样是办证,‘黄牛’就可以很快办好,而老百姓要办证却没那么容易呢?”县委第六巡察组决定深入了解“黄牛”办证易的问题。


随着巡察跟进,情况渐渐明了,隆回县不动产办证存在一次性告知、首问责任落实不到位;一些楼盘因历史遗留问题办证不了;群众因资料准备不齐全或证件缺失不能办证;县城房地产代办中介林立,杂乱无序缺乏监管,一些中介机构通过各种“渠道”办理了政策范围可以办理的不动产证,速度确实比规定时间快了不少,但收费要高出不少,这在一定程度反映出了“黄牛”很“牛”,造成了不良影响。


“这种不良风气不能助长,不能给群众一种有钱能办事,办事要花钱的错觉,一定要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政务服务环境”。巡察组通过对问题研判、讨论,决定将该问题向县自然资源局、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予以交办、督办,督促其从内部管理抓起,狠刹这种不良风气。 


隆回县县委第六巡察组召开政务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座谈会

县自然资源局、县不动产登记中心收到交办函后,立行立改,开展作风建设暨办证“黄牛”专项整治。一是规范登记受理。进一步完善、细化办事流程和资料清单,让申请人明白、让工作人员清白,严格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首问责任制;对办事群众和中介机构一视同仁,杜绝为中介机构“开后门”,避免一些中介机构“夸口”,收取高额“代办费”。二是畅通投诉渠道,接受社会监督。公开投诉电话,设立意见箱,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台账管理,逐一“销号”。三是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服务氛围。通过电子显示屏、横幅标语等形式,进行反“黄牛”和非法中介宣传,呼吁大家抵制“黄牛”。四是集思广益,问计于民。通过邀请社会各界人士、群众代表以及房地产中介代表座谈,倾听各界关于作风建设和办证“黄牛”专项整治的意见和建议,为优化服务、提高群众满意度提供重要参考。



隆回县不动产登记服务窗口墙上整治“黄牛”标语


     通过巡察,县自然资源局把涉及个人建房的审批集中到行政审批股窗口办理,审批时间由原来的60个工作日缩短到20个工作日;不动产登记业务由原来的30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并建立测绘共享制度,实施测绘成果共享互认,避免重复测绘,减轻了群众负担。

责任编辑:邵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