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一线快报
分享到:

【清廉建设进行时】邵阳县:“点线面”一体推进 “清廉医保”建设

发表日期: 2022-08-11 作者: 莫屈 莫雪霈 来源: 邵阳廉政网

      “乡镇医院自查自纠不深入、台帐不规范、监管风险高……”2021年7月,省集中整治办发出《工作提醒函》,要求邵阳县对医保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整改。邵阳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对全县涉医保单位履行监管主体责任、贯彻执行有关政策法规、工作作风等方面情况开展重点监督,对十九大以来医疗保障基金领域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大起底”,对已查办的案件进行“回头看”,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彻底改”,坚持重“点”突破、专“线”监督、全“面”整改,严厉打击医保领域的违纪违法行为,不断织密医保基金“监督网”,坚决守好人民群众医保“钱袋子”。

突出问题导向
深挖彻查医保领域突出问题


邵阳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先后研究出台《开展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挪用贪占医保基金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等制度,建立健全医保基金集中整治协调机制,多次组织召开联席会、推进会,广泛向社会征集问题线索,直面问题,从严督导,全面整改,做优服务,推动“清廉医保”向纵深发展。


“县内38家定点医院共查出超标准收费等69个问题、涉及违规金额34.6万元,138家协议零售药店存在串换药品、摆放日化用品等139个问题。”“通过大数据进行筛选比对,全面清查重复参保、无效参保人员,全面核查手工报账资料、特药资格评审资料……”针对省市反馈的突出问题,县医保局对全县医疗机构、药店进行全面检查,摸清了参保人员、基金发放、经办机构、两定医药机构底数和五个起底情况,追回医保基金1162.79万余元,移送问题线索7件,县审计局对全县26家乡镇卫生院2019年至2021年6月30日期间医保基金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审计。

突出过程导向
全程监督医保领域问题整改到位


 “专项督查发现,县医保局对医保报销审核把关松懈,将部分医院超标收费、自立项目收费、重复收费等都纳入了医保报销。”2021年11月,县纪委监委制定出台《“清廉医保”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实施方案》,联合医疗保障、卫健、市场监管、税务、财政等部门对全县涉医保单位、定点药店、参保人套取医保资金行为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并按照“查、纠、治”分步压实医保基金监管部门责任,建立多部门线索移送、联合惩戒机制。对省市交办、自查自纠、专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线索,建立台帐,由医保、卫健、公安、审计、市场监管等部门协配合分别进行查处整治,实行销号管理。

 自开展“清廉医保”专项监督检查以来,县纪委监委收到问题线索13件,立案8人、留置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组织处理18人。在专项监督检查的高压态势下,今年3月,县医保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肖某某主动投案,经过审查调查,给予肖某某开除党籍处分、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300余万元,并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

突出结果导向
全面提升医保服务水平


 “清廉医保”建设一刻不能停,问题整改的“后半篇文章”必须做好做实。县纪委监委督促医保、卫健等部门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谈话提醒,进一步健全完善《县医疗保障局内部管理制度》《内控管理制度》等机制,成立医疗保障事务中心和医保基金稽核中心,实行管办分离,充分发挥智能监管系统作用,从严从细抓好交叉检查、专项检查、日常监管,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将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彻底根治医保领域的顽瘴痼疾。


“自深化医疗机构DIP支付方式改革以来,医院管理成本降低了,医保基金安全更有保障,参保患者得到了实惠。”邵阳县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


 “医保基金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必须全力维护好、守护好。”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清廉医保”“清廉医院”建设是一项长期艰巨的政治任务,必须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贯穿始终,强化监督手段,督促优化医疗服务水平,保障群众医疗惠民政策落地见效、应享尽享,用心用情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救命钱”。(莫屈 莫雪霈)

责任编辑:邵纪宣】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