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一线快报
分享到:

北塔区:做实“三门功课” 下好巡前磨剑真功

发表日期: 2023-03-23 作者: 罗清玲 来源: 邵阳廉政网

“虽然从巡察机构成立开始就一直从事巡察工作,但面对新时代巡察工作新精神新要求,这次省巡视巡察工作培训给我们送来了‘及时雨,尤其个别谈话课程让人耳目一新、受益匪浅。”巡察组组长刘少堂在巡察组长巡前交流会上如是说。

六届区委第三轮巡察各巡察组进驻之际充分发挥统筹协调、指导督导、服务保障作用,北塔区做门功课”,确保巡察取得新成效。做实“充电蓄能”功课,练好自身基本功巡前,一方面“联动学”,组织30余名巡察干部积极参加全省巡视巡察干部业务培训会,内容涵盖坚持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不断提高巡视巡察工作质量,如何精准发现问题,两个清单、两轮谈话、两次梳理等,确保巡察干部“能征善战”,为精准“把脉会诊”打下了坚实基础。另一方面“上门学”,安排专人就前阶段单机版系统操作遇到的问题到市委巡察办“取经”,确保信息化运用贯穿巡察全过程各环节。

“巡察资料包里关于“三资”方面的资料挺全面,这为我们巡察街道和村(社区)节省了不少时间。”有着多轮巡察带组经验的巡察组组长赵邵拥赞口不绝。为提高巡察工作效率,做细“张清单”功课,提高监督精准性。列出学习清单,广泛收集党的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有关被巡察单位的中央、省、市重要指示批示等文件精神农村“三资”管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清单等资料“营养包”。同时,根据巡察工作方案中“三个聚焦一个落实”形成69个问题清单,破解巡什么、怎么巡、如何巡深巡透难题,提高巡察监督精准性。

“第一次参加巡察,确实有点紧张,但这段时间通过培训、组长及巡察‘前辈’们的精心指导,我逐步熟悉了巡察工作流程,掌握了精准查找问题的方式方法,很快进入了角色。巡察“新兵”陈伟说。为选优配强巡察干部队伍,做强“队伍配备”功课,保精兵强将“出征”按照“人岗相适”和“以老带新”原则搭配组。根据此轮巡察重点和农村“三资”专项巡察特点,用活用好组长库、人才库巡察“两库”,灵活选配纪检监察、审计、财务、党建等业务骨干充实到巡察组,个性化配备经管、农业农村等专业干部,形成既可传帮带、又富有活力和战斗力的巡察“尖兵”队伍,为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开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强跟踪了解,做足巡中调研、巡中督导指导,强化会商,确保巡察质效。”区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封亮心表示。

责任编辑:邵纪宣】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