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分享到:

城步:紧扣“三点”正风肃纪扶贫领域

发表日期: 2018-12-18 作者: 城步县纪委监委 石林 钟建湘 来源:

今年以来,城步苗族自治县紧紧围绕“三点”加强案件办理,聚焦扶贫攻坚,深化拓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扶贫领贪污贿赂等腐败行为,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扶贫风气。

紧盯问题线索的“突破点”,做到有举报必核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全面梳理扶贫领域党风廉政密切相关隐患点,强化关键环节的监督,并把监督“四风”问题,违法违纪查处作为重中之重。通过在全县行政村设立报信箱,开展专项督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向全社会公布24小时举报固定电话,“互联网+监督”平台等新旧监督方式的结合,编织无死角的监督网,随时接受当事人电话投诉。及时发现违纪违法线索。截止到今年11月,该县发现问题线索287起,受理举报122起。高度重视中央、省、市、县巡视审计检查等交办的问题线索。如针对中央、省、市巡视和审计发现的问题,分门别类的督促整改。对所发现问题涉及违纪违法的,一律按程序依纪依法严肃问责,决不姑息迁就。如兰蓉乡尖头田村原支部书记杨学文、原村文书肖陈刚伙同燕子山国有林场员工肖宏辉贪污私分村“一事一议”资金问题。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就有关纪律作风要求、节假日廉政注意事项等方面向全县领导和干部发送短信10万余人次。

紧扭精准扶贫的“关键点”,做到有案必查迅速处置,按时办结。在接到问题线索后,第一时间成立调查组,如驻政府办纪检组在办理玉屏村、金龙村问题线索都是在接到交办单后第二天就进行了调查,一个星期之内就提交了调查报告,半个月之内就形成了结案报告。做到了案件不积压,及时查办。实事求是,查清事实。调查深入群众了解情况,与当事人面对面了解情况。既有外围突破,又有警示教育,让每一个证据都经得起检验,把每个案子都做成了铁案,让每一个当事人心服口服。如问题线索反映驻玉屏村扶贫工作组没有及时更新贫困户资料,导致贫困户资料不完整。经调查组队每个贫困户档案资料逐一核实,发现问题反映失实,工作组已于2017年5月就进行了集中清理,数据更新。还了当事人一个清白。做到一案双查,明确责任。在查办案件过程中不仅查办工作组作风不实违纪违法问题,而且查清扶贫单位的不作为等违纪线索问题。如在玉屏村查清该村基层组织不健全责任在镇党委、政府。如在金龙村查清扶贫力量不足乃扶贫单位不重视所至。

紧站执纪问责的“制高点”,做到失责必问纪检组按照 “四种形态”,强化问责追责,做到问题及时整改,责任及时追究,斩断伸向扶贫资金的黑手,清除雁过拔毛式的腐败,纠正不作为、乱作为的不正之风。2018年,扶贫领域方面处理人数92人次,其中组织处理31人次、党纪政务处理92人次,追缴资金118.06万元,退还群众资金24.66万元,公开通报曝光14期,并责成相关单位针对问题立即整改。


责任编辑:】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