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分享到:

新宁:五举措抓实产业扶贫专项治理

发表日期: 2019-01-09 作者: 新宁县纪委监委 来源:

为加快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新宁县自2018年10月至2019年1月上旬在全县范围内部署开展“一季一专题” 产业扶贫集中专项治理工作。该县突出工作重点,强化责任,多举措狠抓工作落实,确保产业扶贫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强化组织领导,建立上下联动机制。一是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新宁县“一季一专题”集中治理工作方案》,明确了专项治理内容和工作要求,并强化考核奖惩机制的落实,确保产业扶贫专项治理工作有力有序。二是严格落实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落实党政一把手负责制,明确各乡镇各职能部门党政主要领导为产业扶贫专项治理第一责任人,各乡镇政府是产业精准扶贫的责任主体;同时,建立全县上下联动机制,压实乡镇责任,推动专项治理同步推进。三是明确责任单位。明确各乡镇、县扶贫办、县农业局、县林业局、县烟叶办、县畜牧水产局、县中药材办等单位为牵头单位;同时,要求县纪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并督促相关产业扶贫实施部门具体抓好落实。

明确产业扶贫专项治理工作重点。明确了产业扶贫这一季治理的主要内容,重点治理产业扶贫项目不实甚至弄虚作假等问题,产业扶贫项目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产业扶贫资金等问题,产业扶贫项目工程质量低劣等问题,产业扶贫作风不实等问题。

开展专项督查和调度。由县纪委党风政风室牵头,组织农业、财政、审计、扶贫办以及相关派驻纪检组组成监督检查组,不定时开展扶贫产业集中检查,重点督查和调度扶贫产业和项目的实施进展情况,项目资金的管理和拔付情况;同时,不定时组织召开相关职能部门会议,专题调度该项工作,对项目进展不力和资金拔付不及时的单位进行警示约谈,督促其认真履职,确保扶贫项目有力推进。到2018年年底,县中药材、烟叶、民政、农业、林业、水利、畜牧、扶贫等责任部门都较好地完成了年度任务。同时,加强对产业扶贫项目不实甚至弄虚作假,产业扶贫项目管理不规范,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产业扶贫资金,产业扶贫项目工程质量低劣和产业扶贫作风不实等问题的监督检查。

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对督查发现的违纪违规行为和问题,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在这季专题治理中,共发现相关问题线索267条,查处相关案件35件,党纪政务处分33人,组织处理23人,通报曝光22人。同时,对性质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严肃追究当事人责任,并对相关负责人进行问责处理。

据统计,2018年,该县共启动产业扶贫项目15个类别,整合相关产业扶贫资金27472.91万元,其中财政专项资金2859万元,统筹整合资金24613.91万元;实际支出25745.42万元,支付率93.71%。

 


责任编辑:】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